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成都文殊院举办纪念丈雪通醉禅师诞辰四百周年书法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展厅现场


丈雪通醉禅师画像


书画作品

2011年春节期间,四川省成都市文殊院举办纪念丈雪通醉禅师诞辰四百周年书法展。

附:丈雪通醉禅师生平简介

丈雪通醉禅师,生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四川省内江县人。自幼善根超凡,六岁即礼胞叔清然禅师落发,法号通醉。后入乡校受童蒙,聪慧异常,卓然超群。又承太师翁天祥禅师垂青,授业诸种,初具龙象之资。加之禅师气质脱俗,谨守礼仪,更为师长乡邻赞叹。

天启七年,随天祥禅师闻可宣禅师讲法华,至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皆已成佛道,胸中碍膺。遂访川内名僧,仍未释怀。崇祯七年,禅师于古字山掩关。闻破山海明禅师荷天童密云圆悟禅师衣钵入蜀,因禅师素仰密云禅师德风,遂直诣叅谒,为破山禅师所赏。次年,破山禅师为其更号丈雪,遂入记室。

崇祯九年,禅师辞别破山禅师,往江南拜谒密云祖师。数年间辗转江南,参访名僧。崇祯十五年,密云祖师坐化,禅师不满吴越禅风泛滥,惟服膺破山禅师,还蜀归破山禅师左右。崇祯十七年,张献忠据蜀兴兵,禅师年过而立,高堂年迈,遂欲返乡省亲。破山禅师付以拂子及密云祖师所传曹溪正脉来源一纸,禅师难以辞去,遂受之,为临济宗杨歧禅系南岳下第三十六世传法门人。

禅师生逢乱世,烽烟四起,数年间飘零海内,至顺治十一年方重返双桂堂再谒破山禅师,时年四十有五。其间,未及为母送终,为人生恸事。禅院丛林亦屡受累于兵革之厄,禅师自知身荷重任,所到处凡见禅院凋零,必亲操杵臼,躬耕自足。于蜀中兴成都昭觉寺,举内江圣水寺,于贵州桐梓开雪居寺,江西遵义辟禹门禅院。广弘佛法于九州岛,挽救禅林于颓波。

顺治十四年,禅师受嘉兴缁素延请,住持青莲寺。同费隐通容、隐元隆琪诸禅师交往甚密,参禅论道,于江南再兴临济祖风。禅师不仅机锋迅捷,诗文书法亦颇有造诣,又因风骨清奇,为骚客文人仰慕。当世文坛巨擘、史学大家钱谦益曾至嘉兴拜谒,二人携手深谈,不忍分袂,成莫逆之交。

康熙元年,禅师驻锡于保宁府草堂寺。时天主教士穆革我倚许方伯势,有图废释教之举。诸当道不明真相,为其所惑。禅师展金刚风骨,怒斥邪说,力陈谏言,疾言厉色,终令诸当道公议之后止天主教传教之事。次年,禅师再回成都,见昭觉祖庭凋敝,不忍入目,遂携僧众重建昭觉。其后数年苦心经营,终成盛举,后世尊为中兴昭觉之祖师。

康熙三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禅师自知天数,聚众散髪须衣物。二十七日夜半,索笔留书,洗浴完毕,示寂于昭觉,时年八十六岁。禅师一生纵横海内,声名远扬。桃李芬芳,法系遍布华夏。性情刚正,处世泰然。堪称禅林之翘楚,蜀中之豪俊。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