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龙相法师:柳智宇事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作者:龙相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大天才青年柳智宇放弃MIT全奖,去龙泉寺做净人准备出家,不知道是谁捅出来的,结果沸沸扬扬。

  刚才在腾讯网看了众多的网友评论,发现投票最高的心情选项是“高兴”,其次是“难过”,第三是“感动”,第四是“同情”。如果把高兴、感动和同情的人数加起来,那就是支持或同情者占大多数。

  而各大网站的主流分析文章,也基本都站在支持和同情的立场。

  时代好像真的有点变了。至少我看到了一点个人企图追求精神自由的社会苗头。马克思他老人家说,这是社会物质财富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迟早发生的事。这并且是资本主义被颠覆的原因。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但这无疑会是好事。

  名校高材生出家,也不过是社会上还不太知道而已,其实要按概率来说,是真的不少。龙泉寺中众多北大和清华的年轻人,其他名校毕业或等不及毕业就去出家的青年,我知道的也有很多。

  如果抛弃世俗的人生选项是这些高学历、高智商、高文化的人所作出的共同选择,那就说明它绝不是庸常人所评价的那种“不负责任”——主要的抨击是“对父母不负责任”。

  试问什么叫责任?应父母的要求,拼命地找到一个“好工作”,每天早上爬起来去挤公共交通工具,晕头转向跑进公司,忙得昏天暗地,加入办公室政治斗争,使劲地向上爬爬爬,削尖脑袋做了高层主管,揣着一口袋钱却不知道下班后除了去喝喝酒吃吃饭找找小妞以外还有什么乐趣,这对谁负责任了?应父母的要求,在该结婚的时候结婚,面对一个被生活磨砺得日渐面目可憎的配偶,面对起初蛮可爱,后来却越来越叛逆不听话的孩子,为了家庭尽全力去赚钱,然后砸进去花掉,赚钱,砸进去,一个无底洞,心里一百二十个想结束这种痛苦的人生,却已经套牢了跳不出去。这叫什么责任?

  这不过就是把原先不属于自己的、在死亡面前没有任何价值可言的麻烦,统统揽在自己头上,然后就要用更大的代价去扛住它,最终把自己压得忘记什么叫人生,什么叫理想,忘记最后都是要死的。

  而这一切苦难的开端,都是“应父母要求”。事实真相其实是,人生下来真正的“责任”就只不过是满足父母的要求。而这些要求,是父母自己已经忍受了一辈子,从中完全没有办法找到终极的快乐,实在找不到人生的价值,结果把所有价值都推到孩子头上,企图让他们按照自己走过的老路,去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而他们自己已经用一辈子来证明此路不通了,却还要强迫小孩去再走一遍,撞个“奇迹”出来满足自己的幻想。

  这叫责任还叫自私?这是彻头彻尾的自私,只不过是躲在传统理念的面具背后,假装很崇高罢了。

  而那些深明事理的父母,不会介意孩子去走自己的人生。他们懂得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不是自己的附属,不是为自己填补缺憾的工具。他们不会牺牲孩子来满足自己。这其实包括了有宗教信仰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两类父母,前一种,不会把自己的宗教爱好强加在孩子身上;后一种,不会阻止孩子有自己的信念和追求。

  而从孩子自己出发,一个受过现代文明教育,且是其中佼佼者的孩子去出家,像扔破烂一样放弃别人眼中应该越来越辉煌的世俗前途,其实根本就不可能是因为什么失恋——这是出家理由中最不牢靠,最不可能坚持到底的顶蹩脚的理由之一;也不可能是找不到工作混不下去了,因为他们自己本来有着确定无疑的“美好”未来。如果不是希望实践“普渡众生”的人类最高信念,哪里来这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去坚持这条他人根本想都不敢想的道路?一个准备用自己看上去可能很长的后半生去实践这个理想的青年,他的向往崇高的心,居然要用躲在传统面具背后的彻头彻尾的自私自利去谩骂讽刺,试问到底是谁不负责任?

  当然,也许,这些走向佛门的年轻的孩子,会在以后纷繁复杂的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他们可能没有很大的福报去遇到真正伟大的导师;他们也可能因为遭遇种种艰难困苦而放弃大愿只求自了。但,他们当初那个强烈地想要为一切众生求解脱的心,以及他们曾经做出的常人无法做到的努力,足以令他们这一生都不必后悔。

来源:http://club.fjdh.com/17834/viewspace-153149.html

标签:佛缘众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