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15名香港大学生自费来海南支教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间: 2009-12-22 09:38 来源: 海南特区报

15名香港大学生自费来琼支教

  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的2名大学生一同参加为期半月的支教活动,调研“海南教师状况”

  核心提示

  由香港大学学生自发成立的志愿者团体(志愿会“BTP”),其会员兵分两路:一支赴非洲从事公益活动,另一支到海南中西部山区支教。昨天,来自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新加坡5所高校的17名志愿者抵达海南,利用假期时间开始他们半个月的支教活动。17名大学生此行系个人自费,除支教外,还将就“海南教师状况”进行课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提供给海南有关部门参考。昨天上午,海南特区报记者在海口采访了这些支教志愿者。记者陈标志文/图

  17名大学生自费来琼支教昨抵海口

  一路风尘仆仆,从香港乘坐大巴到深圳,再乘飞机抵海口。昨天一大早,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5所高校的17名在校大学生来到了海南。他们是一支支教志愿者学生队伍,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到海南中西部山村学校从事15天的支教活动。

  “没有外人给他们提供经费,完全是他们个人自费组织来的。”昨天上午,志愿海南爱心社相关负责人符修海告诉记者,这些在校大学生为了节省开支,在深圳宝安机场候机厅坐了一晚上。符修海等人代表海南的志愿者,迎接这支支教队伍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17名赴海南支教的大学生中,女生有11人,除了安迪希、黄慧璇两名女生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外,其他学生均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这些支教大学生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来海南。

  “我们这次假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兵分两路,一支队伍去了非洲,一支来了海南。”香港大学一志愿者告诉记者,志愿会(Beyond the Pivot,简称“BTP”)是香港大学学生自发成立的志愿者团体,目前已筹划和开展了3个独立的志愿者项目。而安迪希和黄慧璇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属于“临时客串”。

  “这些大学生中,大都是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比较活跃、成绩比较优秀,且家庭条件比较富裕的独生子女,年龄都是20岁左右。他们的负责人在今年9月份就与我取得联系,表达了他们要到海南支教的想法。最后经过商讨,决定在今天来海南。”符修海说,“他们有详细的支教计划行程,时间安排得很紧凑,一个支教学生对我说,他们在海南支教,一秒钟也不能浪费。”

  海大研究生赵红亮传授山区支教经验

  尽管一路风尘,一脸疲惫。可17名支教大学生一到海口就迫切地想了解海南山村教育情况,以及如何与山里的村民和孩子打交道。昨天上午,符修海专门请来了曾经在海南偏僻乡村支教多年、现海南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赵红亮给这些支教学生传授经验。在海南省图书馆的接待室,这位用爱心故事感动和激励无数社会青年的“向群弟”,给来自香港等高校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讲述如何与支教点村民和孩子们相处的感受。

  赵红亮1977年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年幼时因打针不慎腿部神经受损,从此左腿落下了残疾。虽身有残疾,但其身残志坚,乐于助人、充满爱心,中学时资助两个革命老区的学生,大学时定期到敬老院做义工。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工作,自愿到海南最贫困的山区支教多年。他崇拜“抗洪英雄”李向群,大学时以“向群弟”的名字向全国多所希望小学捐款捐物。

  因为早就听过赵红亮的感人故事,这些莘莘学子希望他能传授些支教的经验。当香港大学一学生问到“你在山区教什么课程”时,赵红亮回答说:“我什么都教,物理、数学、地理和计算机等。”在场所有的大学生同时发出感叹声。符修海插话说:“我不知道你们听没听说过‘万金油’,用我们海南话讲就是‘万能’。海南偏僻山村的教师就是‘万金油’,什么课都可以教,万能教师。”

  “我们如何与山区的小孩子打交道,应该注意点什么?”有个女生急切地问。赵红亮告诉她,山里的孩子很淳朴,原生态的那种,只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他们很好打交道。“我在山区支教的时候,我教孩子们学英语,孩子们教我学当地方言,相互学习,彼此尊重,关系处理得很融洽。”赵红亮说,“我要离开的时候,山里的孩子送我手工礼物,很是不舍,这是人生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听说乡村男教师多支教女生们齐惊叹

  “我们去他们那里支教,不仅仅是给山里孩子们传授知识,而且还要尽最大能力给那里的村民提供帮助,他们会懂得感恩的。”赵红亮说。据记者了解,赵红亮在白沙支教期间,走遍了一个乡镇的27个村庄,不仅仅是为学生走家访,而且给当地村民传授橡胶树等病虫害防治技术,村民们都把赵红亮当亲人。“偏远山区的老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大山,给他和家人照张全家福,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显得意义非凡。”赵红亮也希望这些支教大学生能把村民当成亲人。赵红亮还向大学生们介绍了防蚂蟥等野外生存技能。

  赵红亮说,虽然随着海南各级政府部门对当地教育的投入加大,许多地方教育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有些地方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师资力量依然很需要支教老师的支援。“你们不是还带着‘海南教师情况’课题调研来的吗?我告诉你们一个特点,海南乡村教师中男教师多,女教师少。”“啊?不会吧。”赵红亮刚说完,在场的女大学生不约而同地发出惊讶声。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赵红亮说:“山里的孩子基础比较差,你们多留意这一方面。”

  海南志愿者:这些富裕家庭孩子很节约

  这次来海南支教的17名大学生,大多数家庭条件较为富裕,但他们并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那样,他们懂得节约,来到海南后就被海口当地的志愿者带着去博爱南路采购被子、枕头以及塑料桶等生活用品。“17个几元钱一个的塑料桶,17床40多元一套的铺盖,因为是批发价格更便宜。”符修海告诉记者。

  “他们一到海口,我就带着他们去博爱南路买生活用品,那里的东西便宜,一床被子35元,一个水桶也就几元钱,各买了17套。今晚他们就住在海口市郊的苍西小学的学生宿舍里,他们在学校食堂的伙食每人每顿6元钱。”符修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支教大学生自己的意思。

  记者也在支教大学生提供的一份活动计划书上见到,其中经费预算项目中,日用品购买、外出活动车费、饮食等开销标准列得很详细:伙食15元/天、住宿费50元/天等。昨天中午,支教大学生要从图书馆前往海南师范大学附近就餐,17名大学生从省图书馆步行到马路对面等公交。“我们是来支教的,不是来旅游的。”一名香港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

  “我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与山区的孩子们相互讲故事,我们都是80后,生活的环境与他们不一样,讲我们的生活故事会不会给他们造成伤害。”一名女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因为这些前来支教的大学生,大多数家庭条件比较富裕,他们担心自己的成长环境会伤害到山区的贫困家庭孩子。赵红亮幽默地回答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快乐,山区的孩子童年生活同样精彩,“打个比方说,他们从小就能跟着父亲去打猎,你们就没有这种快乐。”

  新加坡女生:从“海南鸡饭”了解海南

  20岁女大学生安迪希和黄慧璇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经常在当地做义工的她们,这次也加入了海南中西部支教活动。昨天,记者分别采访她们。来自新加坡的黄慧璇告诉记者,她是从新加坡的海南鸡饭了解中国海南的。

  “这次学校放暑假,我就趁着假期过来了。”安迪希见记者不解的样子,急忙解释说,“我们那里与你们这里不一样,你们现在是放寒假,我们那里是放暑假。”坐在记者面前的安迪希显得很文静,记者问一句她答一句,脸上还不时地露出微笑。她告诉记者,她们学校放“暑假”3个月,以前她都利用假期去做义工,后来在网上见到香港大学的学生发帖,称要到海南支教,她就报名参加了,“我很幸运,被选上参加这次海南支教行动。”

  而黄慧璇说话显得更逗,记者问她,以前来过海南没有,脑海中的海南是什么样子?她说这次是第一次来海南,以前在新加坡见得最多的是“海南鸡饭”。“现在在我们新加坡,海南鸡饭都变成了当地人一种常见的食品了。”黄慧璇告诉记者,她家有3个兄弟姐妹,家庭条件还算可以,“妈妈在家做全职太太,爸爸是建筑工程师。”

  今天,来自香港等5所高校的17名大学生,将在海南开始他们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生活。他们第一站支教点是海口苍西小学,然后沿西线前行,先后抵澄迈、儋州、东方等海南中西部山区支教。在海南支教过程中,他们还将就“海南教师情况”课题进行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交海南有关部门参考。“我们还会将海南的山山水水和山区教育情况,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写成网络日记,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香港大学一名支教女生对记者如是说。

来源:南海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