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网络事件背后看不见的手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2月01日12:55 《小康》杂志

  网络事件背后看不见的手

  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心态容易使得那些触犯公众道德底线、入侵公权领域的行为迅速发展成为网络热点事件。这导致掌握公权力的官员群体的廉洁度、诚信度及执法水平在网络时代经受多方挑战

  文 本刊记者 刘彦昆 实习生 温海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3.38亿。这个庞大的群体对政治的影响正在释放,现在看来,这已成为一种无法逆转的趋势。

  发贴

  天涯,这个引领全民话题的社区网站,每天访问量超过3000万。在这里,汹涌的是网民参与政治表达的热情。过去的多起网络反腐和网络监督事件均发端于此。

  像往常一样,上海外企白领张晖在2009年9月8日下午1时驾车行驶在上班的路上,在闵行区元江路口等红灯时,一个自称“胃痛”的男子想搭车。出于好心,张晖没有拒绝男子的请求。不久,男子突然要求停车,扔下10元钱,抢走了车钥匙。执法人员一拥而上,把张晖拖出车外。张晖被罚款1万元,理由是“非法营运”。

  张晖遭遇“钓鱼”执法后,愤怒极了,第二天他写了一封公开信贴在了天涯社区。

  “公开信贴错了地方,我们没有发现。”天涯社区编辑小党说。

  小党真正开始关注“钓鱼案”是从郝劲松的博客开始的。因“华南虎事件”声名鹊起的郝劲松成为张晖“钓鱼案”的诉讼代理人。这时有关“钓鱼”执法的报道也多了起来,小党立即联系了郝劲松,并最终找到了张晖本人。经过沟通,张晖和郝劲松以当事人的身份将事情的最新进展在天涯杂谈作披露,而小党要做的则是及时地将他们的帖子推荐到最有利于网友看到和点击的位置,引导网络互动。

  11月17日这一天,以郝劲松ID发布的《“钩子乘客”管士全浮出水面》被放到了天涯杂谈醒目的版面推荐区,访问量超过8万,网友回复超过1000条。而张晖以“公子奕”这个ID在12日发布的《我家人被钩头威胁,为何要如此苦苦相逼》在6天时间里已经获得了超过30万的访问量和4000余条网友回复。“张晖因维护自身权益遭人威胁的消息就是在天涯最先发布的”,小党说,“有人发恐吓信给他,他就给我发了短信”。

  天涯杂谈重视网友的原创性,再加上多年的经营,聚集了足够的人气。作为编辑,小党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帖子的价值并努力发掘它,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和关注事情的进展。

  在天涯社区,每逢社会关注的大事件发生,他们都会像“钓鱼案”这样邀请当事人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消息,向网友讲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还会组织一些网友和当事人在线或面对面交流。前段时间发生的湖北见义勇为大学生遗体打捞遭遇勒索事件,最先赶到现场报道的记者就被邀请每日在天涯杂谈写记者手记,而参与救人的大学生和英雄亲属也在这里讲述事件经过和亲身感受。

  网友“西地兰”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开始进入这个社区的,至今几乎每天都会登陆。他很少自己发布消息,但几乎所有的网络大事件他都会关注,并且会在帖子后面回复自己的观点。“传统媒体,更多的人无法参与评论,而天涯这样的社区,能够适当评论,或者看到别人的评论。”对他而言,能够参与其中,是一种吸引力。“聚集到天涯的人,包含不同层次的人群,观点迥异,能够看到一些真实的情况。”

  小党说,很多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也会关注到天涯社区讨论的事情。有一年,一位买不到火车票的武汉大学生在天涯发帖问“市长,我怎么买不到票”,这个贴子还真的被武汉市市长看到了,市长回复了贴子,还采取一些措施解决春运购票难问题。

  网友曝光的公务员工资单、公款出国游、征地赔偿、拆迁等帖子成为天涯上最早的反腐贴。

  “往往引发网民关注的事情,肯定是触犯了公众道德底线,入侵了公权领域。而一个网友关注这类事件,实际在关注每一个普通人的命运,对弱者伸出援助之手就是基于一种同情心态,这种利益共同体心态捆绑在一起了。”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这是导致掌握公权力的官员群体的廉洁度、执法水平及诚信度等方面在网络时代经受多方挑战的原因。

  “网络时代,公职人员尤其要懂得自律。任何不检点、违反道义的嚣张行径都会被放大和传播。”网络充当了一种低成本、见效快的信息反应渠道。在胡彬的观察中,这已成为无法逆转的趋势。

  炒作

  相对于天涯已经形成的比较成熟的网民参与环境,更多的互动论坛因为达不到这么高的参与度,必要的时候,事件要经过“炒作”来增强影响力,网络编辑有时也会穿上“马甲”化装成网友“冲锋陷阵”。而在他们的推波助澜之下,汹涌的舆情变得逾发不可控制。

  国内一家知名网站的编辑小蔡向本刊记者透露,他亲身参与了去年深圳“猥亵门”事件的“炒作”。

  2008年10月29日晚8时许,11岁女孩为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指路,却被卡住脖子强行往男厕里拖,面对女孩父母的斥责,林嘉祥叫嚣“我是交通部派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最初,事件以新闻的形式被发布出来,新闻里并没有指出林嘉祥的身份,但是在新闻后面的跟帖里,网友发布消息指出了林嘉祥的官员背景,该网站的编辑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线索。

  小蔡以最快的速度把网友提供的多方面有关林嘉祥的信息汇总到一起,以网友的身份发布到网站论坛上,并推荐到了最显著的位置,当网友开始关注这一事件的时候,小蔡和同事们兵分几路到达深圳,对外宣称:网友已经赶赴现场,通过手机随时传回信息。一位女编辑乔装成受害女孩的亲属混进受害者与海事局的谈判现场,并偷偷录了音;小蔡的任务则是守在谈判现场门口,注意观察都来了什么人,想办法拍到清晰的照片。每天,小蔡们把最新进展情况以网友口吻图文并茂地传回网站,而留守编辑则把帖子放到新闻最终页加“相关推荐”,事情很快就火了起来。

  小蔡说,这其实是论坛“炒作”的“潜规则”,“很多事情表面看起来是热心网友在参与,其实都是‘专业人士’在操作。”

  监管

  网友“心中的日月”说:“总有被‘忽悠’的时候,我们也需要甄别。必要的时候,网络管理方也要出面对事件核实,不能单纯追求‘炒作’效果。”但他相信,真理越辩越明。网上信息量虽然大,但是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真相会浮出水面,谣言会被戳穿。

  胡彬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坦言,因为网络匿名,使少数人认为网络是法律的真空地带,可以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报私仇、泄私愤、陷害他人的现象的确时有发生。

  “一般,我们从多角度,多话题,多观点去核实一个事件的真实性。推荐天涯头条,在按语和标题的选择上,也尽量多角度、多观点来体现一个平台的责任心和中立性。实际上网友感兴趣的话题都是依靠网友自身的力量‘帮顶’来完成,我们仅仅‘助推’一把而已。”胡彬说。到了具体操作层面,编辑小党的作用也凸显出来,“多推荐一些理性的、分析性的帖文,不推荐情绪化的贴文”。有时还会发布一些呼吁,防止“情绪失控”。

  另一方面,在天涯社区还有一个几十人的“执法部”,24小时值班,专门治理各类违法信息。版主负责本版的信息安全,天涯社区的执法部对整个网站信息安全负责。

  “删除帖子主要根据国家法规,还有《天涯社区基本法》,目的是保障信息安全和网络秩序。”胡彬表示,国家管理互联网的法规日趋完善。

  据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商业网站工作人员透露,每一家网站都有一个类似天涯社区“执法部”的部门,他们除了对网友的言论进行实时监控以外,最重要的职能就是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即时“指令”,按照要求删除或者调整信息。有时候“上级”的“指令”可以细致到一条新闻具体放置的页面和位置,甚至是新闻标题和字体的颜色。看似“无法无天”的网络,其实“监控”的影子也无处不在。

  五大连池市市长 徐飞网络对官员来说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既尴尬又回避不了的阶段。从一个纯粹的信息渠道到与官员的执政能力、水平和理念结合起来,这一切来得太迅猛。

来源:新浪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