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127人超级大班讽刺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艺 2009年10月15日09:15

  教育部规定,中学每班学生不得超过50人。河南省许昌市一中一年级今年出现了两个超级大班,每个班都在百人以上,最高的达127人,教室过道只有一拃宽。一个普通的教学班,竟然是国家规定的近3倍,是何原因导致?教育教学质量怎么保证?10月13日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校方解释称,教师子女和“关系户”太多。(10月14日《东方今报》)

  一间普通教室挤进了127名学生,如此超级大班令人惊讶。超级大班不利于学生学习与老师教学,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其弊端显而易见。从教学的角度讲,老师对学生的作业应该全批全改,不能只写“阅”,但是要让老师对两尺高的作业本全批全改也勉为其难。面对如此超级大班,家长投诉、老师诉苦,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面对质疑,校方介绍说,原先一年级11班和12班的人数,和同年级其他班差不多。后来,一些有关系的学生家长与教师子女,指名道姓要进11班和12班……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公的语境下,百姓一直对教育公平充满期待,对不公平的教育现象早有微词。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重点学校本该按照学区划分招生,严格控制班级人数,公平分配师资资源。然而在许昌一中,11班、12班配备最强班主任、任课教师阵容。关系户瞄准名校与名师,把孩子塞进名校名班。显然违背了教育公平。

  在我看来,名校名班成为关系户与教师子女俱乐部,实际上是把公众排斥在公共教育服务之外,对百姓子女平等就学权利的践踏,对公共教育资源的侵吞,这不仅影响到普罗大众的朴素感情,更是突破了教育公平底线。对教育公信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教育者一方面把教育公平挂在嘴边,另一方面给关系户与教师子女量身定制优质教师资源,示范教育不公,这不是双重人格吗?任何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出身,父母没关系没门路不是孩子的过错。百姓家的孩子本来因为出身低微已经输在第一起跑线上,优质学校大量招收关系户与教师子女,让少数学生凭借父辈权势享受教育特权,岂不让百姓孩子的竞争起跑线愈来愈远?教育者不尊重教育规律,随意扩大班额,不仅容易让关系户子女产生优越感,也会在其他孩子心里种下社会不公的种子,给百姓带来心灵伤害。

  笔者注意到,校方已经注意到了超级大班的管理问题。他们也想均分这两个超级大班,但一直找不到妥善的处理办法。果真没有妥善的处理办法吗?均衡配置师资资源,改变名师集中的局面,重新组建新的班级或者把后来的学生分流到其他班级,并非不能完成的任务。问题是,学校不愿意这么去做。即使学校愿意这么做,教育局也不会答应。因为名校名班就是教育政绩与权力寻租的重要筹码,就是教育部门与学校的利益王牌。因为学校听命于教育局,而教育局只是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这些关系户子女大有来头,学校拿本校教师子女开刀也拉不下面子。

  这一方面需要关系户特别是学校得罪不起的上司们,在子女入学的问题上保持权力节制,自觉维护社会公平底线。另一方面,上级有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对学校教育资源分配加强监管,督促学校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清退插队、加塞的关系户与教师子女。而且教育部门要改变教育政绩观,从全市教育资源配置的大局出发,均衡配置全市基础教育资源,所需校际差距与班级差距。改变名校名班超级肥胖,薄弱学校日益单薄瘦小的教育发展局面。维护教育公平与孩子的利益。

  说到这里,我想起两则报道。一则是关于日本的:“日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设施不相上下,学校间教师经常流动,由教育部门统一调配,家长根本不用为择学操心”。另一则就是安徽铜陵“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的“铜陵奇迹”。如果许昌教育部门认真读读这两则报道,对于破解127人超级大班难题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来源:搜狐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