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他们反歧视时却仍然低着头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09-23 09:31:59 来源: 辽沈晚报

来源:北国网

  今天,闫先生将到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从事厨师行业的健康证。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很激动。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实施,条例未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以来,全国各地都开始出现他这样的人。

  他实际是在公众面前做一场秀,理由有二:他并不想做厨子,只是想证明他真有这个权利;他做的时候像是快闪一族,隐姓瞒名,闪完就走人,内心其实倒是怕得很,生怕身份一旦暴露就会失去了工作。

  他面对的是无所不在、无孔不入的歧视。即使他拿到了健康证,又有多少人敢去尝一尝患乙肝病的厨师为他们做的菜,也不会有太多人真心实意和他同在一个饭桌上共餐。 《中国青年报》前几日进行了一项调查证明,有超过1/3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餐。

  是的,这只是反歧视的一个开始。本质上,这是一个“全民回归常识”的问题。乙肝一般仅通过血液、性传播,并不妨碍从事食品行业。这是一个简单的医学常识,有关部门也无数次给公众解释着,并提倡要消除社会的“乙肝歧视”。

  我是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才真正明白了这一点,但仍有恐惧之心。是的,我必须强调我的感受。无知只是歧视的一个原因。心理学认为,我们内心对自身优越感的渴求是造成歧视的本源。

  很久以前,我们曾经大规模歧视妇女,整个社会认为女性的思维是不完整的,不健全的,只适合做一些简单的初级劳动。直到前几年,还有一位知名大学的校长说,妇女不适合做复杂的推理工作。我们现在知道,科学承认性别上只有体力的差异。

  直到现在,我们仍会歧视某一个地域的人。酒桌的段子、隐晦的玩笑、网上的攻击,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朱学勤教授得出的原因是,这是该地域在近代历史上灾难重重,经济不发达是歧视产生的重要原因。他说,歧视根植于人性中的普遍弱点:嫌贫爱富。

  纠正人性弱点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通过行为艺术可以很好地引起大众的关注。但它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能提出问题。我们可能会在电视上,看到闫先生到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从事厨师行业健康证的镜头,他一定会是低着头或者打上马赛克。他这是在以头撞墙,早已鲜血淋漓,好在墙被撞开了一个洞——一些曾经由于不了解而对此恐惧的人会少一分担心。

  除了这次行为艺术和其他科普活动外,整个社会容易忽略一个同样困难的因素:导致乙肝歧视的深层次原因,是强制性的乙肝体检,因为这种安排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社会观念,我们脆弱的人性实在经不起这种安排引发的刺激。在这一点,劳动部门和卫生部门责任重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