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天价月饼换“马甲”登场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09月29日 08:31: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上,屡遭诟病的“天价月饼”悄然淡出,月饼包装以简约为主。但是一些“天价礼品”却换上“马甲”登场,一些消费者对此非常不满,月饼何时才能真正既平价又安全?

“天价月饼”明显减少

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对月饼包装和定价都作了限制,并进行有力打击,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记者走访昆明的一些大商场、超市发现,今年月饼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虽然仍存在个别豪华礼盒现象,但违规搭售、“天价月饼”明显减少,简约包装已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流,货真价实的实惠月饼贴近了老百姓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月饼包装内少有搭售烟酒、保健品等。各大酒店、商场出售的月饼,大多以纸制、铁制材料包装,外观上则更加突出传统文化,如在外包装上使用中国山水画、花鸟画等,典雅大方。据昆明市一家大型超市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何丽介绍,超市里一个月前就开始销售月饼,那时购买需求主要以散装为主,临近中秋节则是200元左右的月饼礼盒销售最好,购买礼盒多是用来走亲访友。

“今年的月饼市场价格还比较正常,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西南大学大四学生小赵说。记者发现,市场上的散装月饼价格多为每斤20元左右,每块卖4元至9元。一些品牌散装的水果馅月饼每块3元至4元,云腿月饼每块5元至7元。有些商家为了促销,还进行“买一送一”和现场品尝等活动吸引消费者。

豪华礼盒仍屡禁不止

然而,市场上的豪华礼盒仍是屡禁不止。记者在一些高档酒店、商场发现了一些高价礼盒。在昆明市某五星级酒店,月饼摆在了显著位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标价1180元的礼盒很好卖,如果要大量购买还需要预订。”

昆明市某酒店推出的一款标注“至尊礼盒”的月饼套装,售价高达8868元,礼盒内包含了一瓶五粮液和燕窝、鱼翅等商品。1288元的高档礼品盒是7件装,包括洋酒、普洱茶、月饼及糖果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礼盒套装可根据消费者需要自由组合,价格也不一样。他直言,豪华礼盒不会彻底从市场上消失,因为仍有购买需求。

“包装较为华丽的盒装月饼,虽然售价高些但是买的人多些。这也是为什么豪华包装很难禁止的原因。消费者普遍认为包装简单的月饼送人有点寒碜。”何丽说。

期盼平价安全月饼

“加上包装,8块盒装月饼本身的正常售价也超不出70元。但是市场上的月饼多在200元至300元,利润也太高了!”昆明市民刘洋说,吃月饼是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但有时感觉吃月饼就是在吃包装。有的产品包装很精美,但打开后却没有几块月饼,感觉上当了。

据月饼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一块约100克的普通月饼成本为2元左右,如蛋黄馅月饼用面粉、食糖、食用油以及鸡蛋等制成,平均每块成本约3元,鲍鱼月饼每块成本在12元左右。月饼价格之所以那么高,主要是在包装和搭售商品上。

昆明市某品牌月饼的销售人员张女士说,目前月饼包装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0%,甚至更高,包装上设计费也要计算到月饼成本中。

还有一些消费者表示,购买盒装月饼即便贵一些也放心,担心散装的月饼质量不好,“总觉得散装月饼保质期短一点,产品标签不是很规范。”

昆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杨柱说,今年全市中秋月饼质量稳定,但也发现了一些豪华包装的月饼礼盒,其实内部月饼的质量很一般。带有“QS”标志的月饼可以放心购买,不要迷信包装越好的就是好品质的月饼。(记者关桂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