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无作业班别成教育“另类”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08月28日 00:11:42

  学生上小学期间,没有任何书面家庭作业,但必须学会洗碗、扫地等家务劳动,还要经常看《百家讲坛》等节目……昨日,武昌实验小学举行新生入学培训会,新开的“终身发展实验班”成为家长们关注焦点。(8月27日《楚天都市报》)

  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这个“无作业班”的开办无疑是顺应了“减负”潮流,成为整天为“作业多,负担重”的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救星”。

  从“无作业班”一到六年级免除全部家庭书面作业,但同时增加六项“素质作业”:劳动作业、锻炼作业、阅读作业、思维作业、组织作业和鉴赏作业。可以看出,校方开办“无作业班”是对教育模式的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其出发点是为了给学生减负,把时间还给学生,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全面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但在目前中国“应试教育”大旗依然飘扬的教育制度下,我们还是不免有点为这个创新的教学理念担心,担心它会成为现行教育制度下的一个“另类”。

  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听说哪所学校考试只考学生的劳动、鉴赏、思维能力的,就算是在“素质教育”典范的大学,学生每学期也必须参加必修专业的书面考试。孩子们在求学过程中将要面对升初中、升高中、进大学等,其形式还都是书面考试,考试的内容也都是课本知识,而且分数还是绝对标准。那既然这样,七八岁的孩子们,本来自控能力就差,现在连家庭作业都不做,那就是让孩子们“放了羊”,课堂所学知识靠什么去巩固,我们又能拿什么去保证他们的成绩不落后呢?现在是“素质教育”,但到升学考试时,吃亏的还是这些孩子们。

  我们常说习惯的养成需要的是时间和引导。那“无作业班”的孩子们从一到六年级都不去做家庭作业,久而久之,自然就没有了做作业的习惯和概念,小学可以这样过来,那以后上初中,高中,大学呢?毕竟规定“不做家庭作业”的学校和班级现在还只是你武昌实验小学,其他学校可没有这样的规定,那养成了这个“坏”习惯的学生们以后在其他学校,其他学习阶段就会显得格格不入,他们又怎样去适应和进步呢?

  “无作业班”的开办,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素质教育”新的尝试和努力,但在大的社会背景下,这种办学理念与现实又还存在一些差距。“素质教育”要加强,但“应试教育”我们又不能彻底抛弃,如何让这种创新的教育理念与现行的教育制度接轨,找到他们之间最佳的契合点,还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做进一步的探索和努力!

来源:华龙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