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暴力拆迁何以一演再演?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8-14 9:14:08 李富永 中华工商时报

18世纪英国首相威廉·皮特有句名言:“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最穷的人在他的寒舍中也敢于对抗国王的权威。我国的《物权法》也体现了这个精神,可惜总是有人藐视法律,还有人不护法

  离婚的夫妻如果都争着要唯一的孩子,法官判决只能是给其中的某一方,而不可能把孩子一劈两半“公平”分配。

  同住一栋楼,任何一家住户都不能改变自己的那一部分,无论拆除或者改建都是不可能的,甚至不当装修也是不允许的。这在法律上叫“相邻权”。

  虽然将孩子一劈两半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但是,将一栋楼房一劈两半,一半拆毁一半保留的“半边楼”奇闻,居然真地就发生了,而且是在最早的四大改革开放城市之一的广东珠海,时间已经是一年前了,只是最近才经媒体报道而为世人所知。

  据报道,“半边楼”被拆毁前,是一栋5层高连壁式的住宅,分属两个产权人。其中一个答应开发商拆除,另一个没有答应。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天理人情或者法律,开发商都没有权力拆掉整栋楼的任何一个部分。根据法律,要想拆除,必须获得全体业主的一致同意。

  但珠海的这家名叫“宝地康泰”的房产公司,偏偏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敢与法律相对抗,在另一半楼还住满人的情况下,公然拆毁了一半,制造出了“半边楼”。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断壁残垣处钢筋直接外露,被拆空的房门均用木板简单封住,以防有人掉落楼外。难以想象,当初拆楼的时候,住户们是怎样忍受噪音、震动、粉尘的,又是怎样在担忧楼塌的恐惧中煎熬度日的。

  更难以想象,开发商拆除房屋时,竟然没有公安机关前来制止。珠海并不是天高皇帝远的穷乡僻壤,但在眼皮底下的违法行为却得意肆虐。是居民没有报案?或是报案后警察漠然置之?不得而知。知道的是直到拆除一年后经媒体曝光、当地政府方面才由居委会出面劝住户搬出。如果真的是不知道的话,当地政府闭目塞听的程度,也可算是和“半边楼”一样属于奇闻了。

  我们当然不能说当地政府不关爱市民,他们通过鉴定确认“危楼”后劝住户尽快搬出,还是关心居民人身安全的。但很可惜,他们的好意,正是胆大妄为的开发商所期盼的。因为开发商胆敢拆房,就是要逼他们眼中的“钉子户”撤离。没想到“钉子户”的意志坚强,坚忍了一年之久。

  “钉子户”们坚忍了一年之久,被称为“楼坚强”,这能说明什么呢?说明的事实让人辛酸:那些住户并不是不害怕危险,并不是愿意忍受折磨,而是他们没有钱迁移。这座危险的“半边楼”,每间房屋100-200元的租金,到别的地方可就租不起了。

  为了逼“钉子户”们屈从,全国各地不知道上演出了多少出“人间喜剧”:重庆的开发商将“钉子户”吴苹夫妇住房周围的地基挖空,使整个房屋摇摇欲坠;湖南嘉禾县政府则公然对县民打出“耽误你一辈子”的威胁性标语;至于断水断电、封路设限,更是家常便饭。更有的上演了“全武行”,河北定州市绳油村村民因拒绝征地,6名村民被打死,另有48名村民受伤入院,等等,类似的惨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拆迁的相关政策是,非公益的商业项目,只有在双方达成协议并补偿后,才能实施;而涉及全局的公益性的项目,只有法院判决才可以经过相关部门进行强迁。即便如此,法院强制拆迁,也不等于暴力拆迁。

  为什么暴力拆迁屡屡发生?这是利益的推动。对动拆单位来说,早早拆迁提前完成项目,可赢得丰厚利润;对地方政府来说,项目早点完成可出政绩。因此,在个别地方,当拆迁遇到阻力时,不见春风化雨,却见强蛮使横。江苏宿迁市将拆迁工作全部包给以赢利为目的拆迁公司,美其名曰“市场化”,结果矛盾丛生,最近出现了拆迁人员强行入户被刺死的事件。

  18世纪英国首相威廉·皮特有句名言:“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最穷的人在他的寒舍中也敢于对抗国王的权威。我国的《物权法》也体现了这个精神,可惜总是有人藐视法律,还有人不护法。

来源:证券之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