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感受“中岳”嵩山之美 体味永恒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2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电影《少林寺》而蜚声海内外的,更多的是嵩山的功夫,而不是嵩山本身。人们往往看到了千年的古寺,却忽略了怀抱古寺的幽谷飞瀑;人们往往只看到了阳刚无比的拳脚,却忽略了更加阳刚遒劲的重峦叠嶂。这不能不说是种喧宾夺主的遗憾——是嵩山的遗憾,更是游人的遗憾!

面对南来北往的到禅宗祖庭少林寺朝圣功夫的游人,嵩山的神奇与美丽,有如一位禅定的大师,一切都尽在不言,一切都只可意会不能言传。或许,嵩山的不事张扬,只是为了考究面对它的人们是否有慧根,心有灵犀者,才能读懂嵩山那功夫之外的“功夫”。 在少林寺塔林后山坡,无意中抬头遥望,层林尽染的少室山像是一幅斑斓的油画,没有游人如织,可那种穿越四季、超脱世俗之美让人怦然心动。

嵩山主要由太室山、少室山二山组成,前者横亘登封城北,主峰是海拔1492米的峻极峰,后者则耸立城西,主峰为海拔1512米的连天峰。与五岳中的其他四岳相比,嵩山雄险有之,奇秀有之,其特点就体现在“奥”字上,山非登无以领略其奥妙。

历史上有着“中岳”盛名的嵩山,近来又添了新头衔,成为了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三皇寨便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山体陡滑,山顶平宽,早就以“峰奇、石怪、路险”而闻名。三皇寨景区既是是森林公园,又是地质公园,徐霞客也曾在此留下赞誉:“嵩山天下奥,少时险奇特,不游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进入三皇寨景区,没多久便被有482级台阶的“好汉坡”来了个下马威,陡峭的石阶让人望而生畏。要考究嵩山的“功夫”,绝对先要考究游人脚下的行走功夫,像《少林寺》中的武僧那样水拎盛水的木桶,在乱石间运步如飞,只能是梦想了。穿栈道、越索桥,虽说累得腿部肌肉发颤,却意外地找到了与山交流的最佳方式——只有行走,方能读懂山的险峻。

沿途的美景会给人以回报,总能让人在惊喜之中忘却疲劳。奇峰罗列、万笏拔天的群峰竞秀之美不必说了,漫步三皇栈道,背倚万仞绝壁,下临万丈深渊的心旷神怡也不必说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地质地貌。触目所及的山崖大都是赤裸裸的,龟裂的石缝像青筋一样在山体上交错,块垒分明,仿佛少林武僧们那发达的肌肉,又仿佛某个远古部落充满神秘意味的图腾,很有雕塑之美,又很有沧桑感。最为奇妙的莫过于,峰回路转,不经意就发现周遭的山崖陡然变成了另一番模样,其变换之快就如意识流的小说一样让人匪夷莫思。 这正是三皇寨景区的地质地貌的独特之处。在三皇寨这个不大的地盘,却汇聚了太古、元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多种地貌,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登太室山的主峰峻极峰需先到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那种书香弥漫的意境,令人熏然欲醉。登太室的沿途景色比少室山的要粗犷了许多,远处山谷掩隐着的红墙碧瓦、飞檐半露的寺庙,让人生出与世隔绝的超然悠闲。

大概身处中原大地,嵩山既有北方的雄浑豪放,又有南方的隽永清秀。经过米芾所题的“第一山”后,便能愈发感受到嵩山的名山气势。但见山峰雄浑壮丽、连绵起伏、环抱大地,颇有王者之气,难怪许多帝王都选择嵩山封禅览胜。

登上峰顶,才能领会到峻极峰那“峻极于天”的气概。举目远眺,蔚蓝的水库和迤逦的山脉,“小天下”的豪迈顿时油然而生,北望黄河,明灭一线,迎面而来的风中便似乎挟带着母亲河的湿润气息。

嵩山春季山花烂漫,夏季层峦叠翠,冬季银装素裹,但最吸引我们的还是秋季,那红叶红遍山野的季节。秋天对嵩山来说,就像一场山火,肆无忌惮地点燃了每片叶子,又像是哪片匆匆西去的晚霞被山峰扯住了衣角,阳光的精血都渗进了叶子们的脉络中。红叶,让嵩山没有了秋天的肃杀,看到那些红艳欲滴的红叶,不由得想起在武侠书上经常会看到的,绝世高手们在危急关头往往会使出最致命的一击。

毫无疑问,嵩山的红叶也给了我最致命的一击,让我不知道以后还有什么颜色能点燃我眼中的激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