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健康长寿的秘诀在于心态年轻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jmnews.com.cn  2009-7-20 9:56:02 江门日报

  今年78岁的黄志伟老人退休已经23年。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脸色红润,谈话中气十足、滔滔不绝的老人,在退休前因为患有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一度走动都需要靠人攀扶,写作要靠人代笔。

  老人笑着说,科学的治疗、适当的锻炼和年轻的心态是他“赢得”健康的关键。正是由于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追求,老人对养生有着许多的思考与体悟,也有着很多独到的见解。

  黄志伟老人认为:心态年轻是健康长寿的动力;老有所为是健康长寿的法宝。“要想保持年轻的心态,关键是要有追求。”

  老年人追求的并不是名与利,而是老年人的价值,优质的生活质量以及精神财富。老年人正是因为有了追求,生活才有奔头,才有兴趣和信心,这样,心态才能年轻。

  “例如我的奋斗目标有两大内容:一是坚持医疗保健锻炼,争取冠心病、高血压稳定和改善,避免心绞痛频繁发作,延缓大脑痴呆;二是争取每年至少出一项小‘研究成果’,即写一些自我思考、观察和体悟的文章。”黄志伟老人说。

  现在有很多老年人往往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自己奋斗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这时就应该享清福,不需要再操劳任何事情,能闲则闲。黄志伟老人认为,这种“终止心理”和“惰性心理”很容易让老人变得萎靡不振,导致心态老化。

  “心态老化是‘催命剂’,它让老年人丧失对生活的热爱,变得消沉。心态老化有多种表现形式,例如过分看重生理年龄、迷信生理年龄甚至恐惧生理年龄,对生存缺乏信心,对生活缺少兴趣,凡事都提不起精神等。”黄志伟老人说,其实,越是老年人,越是需要年轻的心态和具体的追求目标,让自己活出朝气,活出价值。 文/本报记者 周运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