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这是“精神病”高发的年代?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建安 2009年07月23日08:44 来源:荆楚网

  经过6年的马拉松式官司,49岁的吴素真近日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证明不是“精神病人”,而强制“治疗”她22天的精神病医院则被判赔5万多元。(《中国青年报》7月22日)

  这是吴素真个人的胜利,但这个胜利毕竟来得太迟了。回想起这几年的经历,要不是她的意志坚强,说不定她真的就成了精神病人了。真相毕竟是真相。但有的时候真相往往来得很迟,真相的过程往往很脆弱,如稍有点不慎,真相就有可能半路夭折。

  几年前,吴素真在医院对护士骂了一句“裱子”。没想到的是,这一骂却被医院鉴定为精神分裂症。这一骂,导致后来她被精神病医院收治22天。22天时间虽然不长,但也不短。22天,她不但饱受精神上的伤害,而且还饱受皮肉和限制人身自由之苦。

  最终法律虽然给了她公道。但透过这起事件,教训也够深刻。一个女子就因为骂了一句人,而被医院断定为精神病人?这合乎常识吗?占据强势地位的医院,在面对一位病人时,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坚信自己的鉴定没有错?为何非要把一个自称很正常的女子收治为精神病人?这里面的动机又是什么?

  我暂时还不能下结论把医院就当作是“精神病人”。但有一个事实却是,现在的“精神病”患者是多了,而不是少了。弄不好这个社会就会冒出许多精神病人来。医院在对待自己不称心的病人时,可以把她作为精神病人。一个正常上访的人,每次上访每次都被人遣回,结果她也有可能被作为精神病人。一个矛盾纠纷经过党委政府的反复无数次的工作,结果收效甚微,政府工作人员就说:别跟那个人理会了,她是一个精神病(人)!

  我承认,我们的社会是一个矛盾的社会。我也承认,在面对许多矛盾不可协调时,我们的政府和部门是做了许多工作的。但我坚决不敢苟同的是,我们在面对许多矛盾时,我们动辄就说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不是得了精神病了。这一点非常可怕。

  拿厦门市第一医院来说吧,一开始医院就是凭吴素真的一句话而将之定为精神病的。其实,就是一句普通的骂人话,这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也较易解决。可我们的医院却有意无意的“上纲上线”,把一顶精神病的帽子无谓地扣在了一个普通的妇女身上,有着一种“不治不罢休”的强烈报复冲动。

  是的,从自然人的角度看,任何人都有可能得精神病的危险。而从一个社会来看,这种得“精神病”的人多了,也恐怕不会是一件好事。

来源:人民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