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干部以身殉酒 醉官何时清醒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07月27日 08:09:17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近日,武汉市新洲区水务局47岁的副局长金国庆,在一家酒店陪客吃饭过程中,因饮酒过量导致心脏病突发死亡,目前,对于此事是否涉及公款消费等问题,该区纪检部门已启动程序介入调查。经网络竞相转载,此事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司马迁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金国庆以身“殉”酒难免会令人惋惜,一个公务人员在这样的场合、以这样的方式失去生命,注定会加深公众对官员不良形象的判断。官员陪酒醉死给谁敲响警钟?

资料图片

官员醉酒致死 应酬害官不浅

官员喝酒陪酒醉死的事例,近年来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2004年,华宁县县委组织部下派锻炼干部贾某陪县某些领导吃饭时醉死;2005年,高淳县东坝中学会计李某陪县劳动局领导吃饭时醉酒而死;2008年,河南新县人口计生委主任郭世忠因应酬饮酒过度而导致死亡,新县县委还发文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身为一名公职人员,醉死酒场,实在是让人无法笑出的黑色幽默。应酬本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种交际方式,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应酬的内容变得十分宽泛,也变了味,以至于把我们的官员应酬得不省人事,甚至命丧黄泉。然而,不管怎样,陪酒醉死,的确应该认真反思。

从诸多陪酒醉死的案例中分析,醉死之人舍命相陪的“君子”多半是上级领导。要让上司喝好,自己十有八九先喝倒。因为,当上级领导“不胜酒力”之时,替酒则成了下级表达忠心的最好机会。正所谓:“酒瓶不倒我不倒,喝得多才是表现得好。” 这在独具中国特色的官场酒宴中,也已经成了“潜规则”。

不管是公务接待还是因私聚餐,如果一个酒桌上有级别高的领导,那一定会把陪酒的下属灌倒几个。另外,干部通过喝酒办事,已经成为不成文的约定。当下很多官员干部要靠喝酒陪人吃饭“增进感情”,以期获得上级领导在各个方面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

不可否认,我们的酒文化一直害人匪浅。从古至今,天南地北,酒桌上从来都是“一醉方休”。中国的这一劝酒恶习,让众多食客在纵酒狂饮之中,损害身体于无形,甚至葬送生命。在这样的酒文化熏陶中,干部当然也不能免俗。

资料图片

当下,酒文化已经渗透到了我们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官场只不过是一个更加显眼的局部,官员陪酒、喝醉已变得稀松平常,金国庆们则成了“应酬”的牺牲品,成了为应酬而“献身”的典型。

“禁酒令”成一纸空文

郭军全 绘

据相关媒体报道,武汉市多次下发禁酒令,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查处公务接待。金国庆饮酒过量身亡一事是否涉及公款消费以及有哪些公务员参与饮酒等问题,区纪检部门已启动程序介入调查。

为何多道“禁酒令”挡不住官员的吃喝风,以致屡屡爆出官员醉死的丑闻呢?是官员太贪杯还是另有原因?当下,迎来送往、检查评比、升职加薪、培训参观、乔迁庆典等,都成了公款吃喝的理由。公款吃喝宴请、违规参加营业性娱乐活动、生活奢靡等“不检点”行为已慢慢渗入我们官员干部队伍。

实行禁酒令,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是为了保证公务活动正常进行,是一道全体公职人员必须遵守的政令。可现实的情况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禁酒令置若罔闻,你禁你的,我喝我的,丝毫不把政令当回事。每到中午,有许多饭店酒楼门外就公然停着公车,想必那些喝酒的干部早就把什么禁酒令抛到脑后了。“禁酒令”,在某些干部眼里是没有用的,领导干部带头违规,无人监督处罚,规定成空文。“禁酒令”早已形同虚设。

原本应该担负起禁酒重任的“禁酒令”却躺在墙上睡大觉,以致“禁酒令”成一纸空文,以致于让金国庆副局长饮酒身亡,这着实令人痛心不已。禁酒令实际上是对公务员的关爱和保护,它可以让公务员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既能提高工作效率 ,又能避免滋生腐败。但禁酒令如果仅停留在文件上,只禁不查,恐怕酒后猝死的悲剧事件还会再次发生。

“醉生梦死”的官员们,何时清醒?

资料图片

金副局长们醉酒死亡,以身示教,给我们活着的人留下了深深的思考。纪检部门启动程序介入调查,是非常必要的,对参与饮酒的公务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理,也是必须的。但不管处理结果如何,这起官员陪酒醉死事件的发生,给我们敲响的警钟是沉重的。

我们的四周,到底还有多少官员仍在酒场上奋斗,在酒场上沉醉?金国庆就是前车之鉴。我们不禁要问:“醉生梦死”的官员们,你们究竟何时清醒?

“应酬”诚宝贵,生命价更高。一个长期靠在酒桌上办事的官员,能力终将退化。官员要破除工作干得好就得应酬的想法,要努力把时间挤出来,抓学习、抓工作,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做好事。这样的领导才是上级信任、同事尊重、群众拥护的好领导。

“把酒论英雄”的时代早已过去。但愿那些“醉生梦死”的官员们早日从酒桌上解脱过来,毕竟,民众需要的是清醒的、能为百姓办事的官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