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跪谢领导”暴露“权利焦虑”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07-01 16:19  来源: 半岛网

  在一家门户网站上,这条新闻后面的网友评论功能被关闭。这颇耐人寻味。

  “跪谢领导”显然是一种情绪激动之下的激烈反应。而这一跪显然会触动公众,尤其是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的神经,“跪”当然是当事人用他自己所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最隆重、最能表达他心声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考虑到社会发展到如今的层面,这当众一跪显然具有了除却表达心意之外的其他社会含义。

  这一跪让人在为当事人及其他享受到廉租房的公民感到欣喜的同时,更觉出一种深入骨髓的悲哀。有人从这一跪里读出了陈腐味道,有人读出了政府就应为民服务的本义,有人读出了普通人在面对巨大生活成本时的心酸,可我强烈感受到的,却是一种身处底层,长久处于权利缺失状态下的无力与焦虑。

  我们已经不再是一个视下跪如无物的年代。在一个公开场合,面对诸多领导,这一跪实际上增添了许多尴尬,也许这正是那家门户网站关闭网友评论功能的出发点。但是,无视这一跪所暴露出的“权利焦虑”,仅仅视之以心酸或者骂两句街就像将其当作“正面报道”一样流于表面。这一跪其实是一种长久以来巨大压力的突然释放,从这一跪里,一个最鲜明的信号就是对于普通公众,尤其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来说,其负担的无力感与焦虑感已经不容忽视。正是因为无力,因为焦虑,才会在自认为“天上掉馅饼”的时候表现出激动情绪。前些天媒体报道的重庆一低保户因病住院,所在社区领导前来看望,承诺帮助报销部分医疗费。低保户听后非常激动,因血压升高导致主动脉破裂而死亡,同样属于这种长久以来无力与焦虑压迫下的突然释放。只不过,“跪谢领导”将这释放的能量表现在了这一跪上,而那位重庆的低保户,却因为这能量的释放而导致丢掉性命。

  凡是能导致死亡的能量都不容忽视。它提醒我们:对公民权利的每一项缺失都会沉积到这些公民的身上形成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相对于物质层面的不足来说,精神层面的无力与焦虑也应引起重视。衣、食、住、行、医疗、教育……这些牵涉公民幸福指数的公共服务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需求,能否最大限度地保证覆盖面儿的公平,都直接关系到公民这种“权利焦虑”的程度。一个文明、现代的社会,应该致力于不断打消这些“权利焦虑”,让所有公民享有公平的权利,即使各自所从事的工作不同,但却都拥有体面与尊严。

  让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注重民生,这些都是近年来政府工作的重点。但在欠账严重的情况下,在社会保障体系尚严重缺失的情况下,“跪谢领导”仍旧让我们读出了心酸,读出了改善民生的紧迫,而这种改善与关心,更关系到一个社会中公民精神状态的不同,关系到是让我们的公民以一种饱满且满足的心情迎来每个日出,还是被无力与焦虑紧紧缠绕,无力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