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加分状元”挑战的是高考公平?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教育网事>>>话题背景:日前,北京大学拒绝录取重庆今年的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原因是其在招生办工作的父亲为了给儿子高考加分,在民族成分上作假。之前,也有媒体披露重庆石柱县副县长之女民族成分造假。然而,他们只是重庆31名“假少数民族考生”中的两名,而造假学生的名单迟迟未公布。31名造假考生究竟是哪些人?对儿子被北大拒收,何川洋的父母并没有异议,但他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公布重庆31名违规考生,接受社会监督。

高考,历来是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调适考前心理?如何做好临场发挥?怎么填报高考志愿?每年,媒体都会对高考及相关新闻进行重点关注和报道。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高考“热”得发烫,一些负面题材一次次将高考公平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吉林松原惊现大面积高考舞弊案开始,高考一次次被推到了社会大众面前。日前,重庆又出现2009年该市文科状元何川洋因民族成分造假,被北京大学取消了录取资格。

网上出现新名词:

“裸分状元”,还是“加分状元”?

“状元也该打打假,严惩高考中出现的有失公平的各类造假事件。”网友“晓风克拉”说,既然儿子成绩不错,身为招生办主任的父亲何必“画蛇添足”呢?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加分资格,一旦查出会对考生会造成严重影响。对“高考状元”来说,有好成绩却背了个造假的名声,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还有网友给何川洋的高考成绩重新进行测算,得出造假状元郎的分数应该为:(659+民族加分)×道德分=零分。网友“星月童话”说,何川洋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以“这是父母一手操办”来搪塞。

“如果再出现一个状元,我们不禁首先要问:他是‘加分状元’,还是‘裸分状元’?”市区老师郑坚勇告诉记者,社会固然需要才华横溢的人才,但品德仍是第一位的。现在的高考,已经不像上世纪那样竞争激烈了。不过,看似最公正的高考却越来越多地遭遇权力的介入,其公平性屡遭人为破坏。高考尚且如此,其他考试可想而知,希望社会能还教育一片净土。

还有多少高考造假者在“潜伏”?

“其实,艺体生的加分中也有很多猫腻。”某艺术学校毕业生徐翔(化名)告诉记者,他有个朋友是学舞蹈的,高考前一年,通过关系进入一个省级舞蹈队。平时,并不去队里练习,遇到有大比赛,就临时加急排练。比赛时,也去“跑龙套”出场一下。舞蹈队得了省里的名次,她本人也因此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获得了高考加分。

“高考牵涉千千万万个孩子和家庭,任何一起高考造假事件都不能搞‘潜伏’!”一网友引用时下流行的电视剧《潜伏》来暗指状元何川洋背后更多的高考造假者。

在何川洋事件之后,很多网友开始在网上谈论高考造假事件。重庆市相关部门昨天也表示,出于保护未成年人,将不公布31名造假考生名单,并取消这些人的录取资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和严肃处理。据悉,造假家长中涉及了15名领导干部,目前已受到相关处分。

网友“笑看风云”说:目前披露的这些造假考生,要么家里有钱,要么家长有权。如果肆意放纵,不严肃追究,将造就“富二代”和“权二代”。希望这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也提醒大家“权力和公共资源是不允许滥用的”。

高考需要什么样的公平?大部分网友认为,高考很难做到绝对公平,关键还是先要做到招生公平。如果没有建立起完善、公平的高校招生制度,高考就谈不上公平。吉林松原高考舞弊和重庆状元身份造假等事件应该被曝光,并让社会公众来监督,因为这是一种公然破坏高考秩序和公平性的恶意行为。 本报记者 钱媛

来源:金华新闻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