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大学生身心健康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06月25日09: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徐芳

最近的第一期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活动,收集了5000多份有效问卷,结果不容乐观:近七成大学生不自信;五成大学生经常处于烦躁、郁闷、无聊的情绪当中;四成表示压力主要来自就业。这次调查旨在深入了解大学生生理和心理现状,呼吁社会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突出,但自我保健意识淡薄。

70% 不自信

  自信、乐观本应是大学生最基本的心理素质,但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近七成表示“不自信”或“有时不自信”,其中超过10%的人明确表示不自信。有超过五成的人表示,自己经常处于烦躁、郁闷、无聊的情绪当中,仅有不到7%的人认为自己很快乐。

  一直以来,社会及家庭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忽视,使得大学生在面对竞争、挫折等问题时,极容易产生自卑等心理问题,而这种不自信又引发了他们在面对压力时的极端行为。据了解,因各种心理障碍或疾病导致休、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到大学生总休退学人数的50%左右,而由于自卑、失恋、受挫等心理因素而自杀已成为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的首要原因。

  37% 烦恼憋在心

  对于压力问题,超过六成的大学生表示压力存在,但能够忍受;但有10%的人表示,压力已大到无法忍受;有四成的大学生表示主要的压力来自就业,其他依次为学习、感情问题、人际关系等。

  调查显示,大学生在面对问题时的解决办法也并不让人满意。据调查,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有一半人群会选择找朋友倾诉,另外37%的人表示会憋在心里,仅有不到2%的人表示会寻找心理咨询。另一个不容乐观的调查结果是,超过3%的大学生表示常有自杀的想法。

  70%接受婚前性行为

  对于最为敏感的两性问题,现代大学生总体来说已持相对开放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人表示可以接受婚前性行为,仅有10%的人表示坚决反对。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半数的大学生发生过性行为,而且并不在乎自己的性伴侣有过性经历。45%的大学生对曾经有过的性行为表示不会后悔,25%的人则表示后悔发生,更有9%的人表示后悔没有过性经历。而他们中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从来没有接受过学校的正规式性教育,20%左右的人的正规式性教育来自初中,主要为初中课程中开设的生理课。大多数人的性健康知识大多来自网络,这一比例达到62%,另外两个主要的渠道是同学、朋友之间的交流和影碟。

  39健康网专家表示,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及时的帮助。对于学校而言,应在低年级学生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实用医学教育、卫生保健教育等课程,让大学生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和技能,掌握基本的心理保健知识,具备初步的心理调控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利用学生喜欢的网络、电视等传媒向学生们宣传健康知识,使学生获得完整的健康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