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山西宗教事务局:从四方面加强五台山佛教文化保护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著名的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号称“华北屋脊”,被誉为“清凉胜境”,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囊括了自然、人文和佛教的精髓,是中国唯一的一处汉传、藏传佛教并存的佛教圣地。五台山文化具有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它不仅是三晋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佛教史以及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千百年来形成了独特的、绵延不绝的文化气脉与兼容并包的文化生态。

尽管至今还未有人对五台山文化进行过十分明确的学术定位,但五台山文化是一种在五台山地区逐渐形成,延续千余年并波及到世界“佛教文化圈”,以佛教文化为主干且兼具自然价值与人文价值、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物化形态与精神形态的区域文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五台山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那一刻开始,如何保护和传承五台山独特的佛教文化?已逐渐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

2009年6月25下午,记者专程走访了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并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五台山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不仅有助于推动山西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使五台山丰富的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此刻除了享受申遗成功带来的喜悦之外,山西省宗教事务局与全省佛教界的当务之急是将五台山悠久的佛教文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发扬光大,把五台山打造成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平台。”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此,省宗教事务局草拟了四条针对五台山申遗成功后,在佛教文化保护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着五台山申报世界文化景观成功,对佛教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佛教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保护者,五台山广大僧人必须要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要努力钻研佛教历史、教义、戒律等,为提高僧人素质,省宗教事务局将结合宗教教职人员的认定、备案工作,组织五台山佛教僧众进行学习培训,以便增强广大僧众的综合素质与责任感。

省宗教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现在五台山的僧人不再是以往普通的僧人,他们已经成为世界文化景观的继承者、保护者、弘扬者,责任重大。要让他们把五台山佛教文化宣传好、弘扬好、保护好。五台山申请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成功后,给宗教工作部门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但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风景区的依法管理本身就已非常严格。

2008年,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五台山视察期间,讲了二十个字,“爱国爱教,学法守法,以戒为师,刻苦修行,争当典范”。对此五台山佛教界按照叶小文局长的要求,在各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严格遵守《宗教事务条例》、《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规模较大的佛事活动方面,做到了规范、有序,符合佛教仪规。努力把五台山创建成为依法活动的示范地区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展示窗口。

如果说以前的五台山是一个佛教文化圣地的话,世界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使五台山已经成为了一张世界的名片。省宗教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人们应该有这个意识,现在的五台山已不再是山西或中国的五台山,作为世界的五台山必须有世界级的管理方法。

世界上一些国家一直在标榜人权,说中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到五台山看看就知道中国有没有信仰自由,现在山上常住僧人两千多名,夏天多的时候有僧人四千多名。我们必须让外国游客知道,中国佛教是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有了佛陀的精神,中国佛教文化的独特性就能从这里展示出来。”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