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名校“分校”差异大名堂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6-0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仲谋

在招生咨询会上,很多家长都关心“分校”的教学质量。邓仲谋摄

  小学招生报名结束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名校新校区、新合并学校运作情况

  广州名校分校

  大调查

  之综述篇

  先烈东小学在珠江新城新开的分校区已正式招生,而随着广州市小学招生报名的结束,不少小朋友即将在分校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涯,而很多家长关心的则是在分校学习和在本部有不同吗?

  事实上,开设分校区的广州名校还真不少。沙面小学将在荔湾区大坦沙万科柏悦湾设立分校,润粤大厦配套小学建成后也将成为东风东路小学的一个分校区。而此前,东风西路小学、朝天路小学、培正小学都有多个分校区。据悉,分校区一般统一调配师资,统一教学管理。

  初中阶段也有不少的分校。目前广州市不少示范性高中都下海创办了民校,如番禺执信、六中、珠江中学等,这些“名校办的民校”虽然要求“四独立”,但他们的教学管理依然由公立学校负责,民校也可视为公立学校的“分校”。这类民校虽然与母体有教学上的联系,但自行组织教学,是比较独立的个体。

  无论分校区还是分校,“一校多门”已成为广州教育的普遍现象。这些分校如何组成?在不同的分校区,会获得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吗?初中孩子就读“名校办的民校”,有没有优惠措施进入示范性高中本部?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版撰文:记者邓仲谋

  名校集团化 外省走在前面

  记者观察:

  名校集团化 外省走在前面

  名校的多校区扩张,形成了目前“一校多门”的现象,未来它又会如何发展?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认为,可能走向教育集团的发展道路,即是将相同品牌关联的几个学校整合在一起,进行校区管理。

  分校多了,势必要整合,于是出现集团化。这种发展模式在广州的民办教育里并不鲜见,但在公立教育层面,却未涉足。放眼周边,深圳进行了相关实践,如成立了深圳育才教育集团。而省外,杭州早在2004年就开始全面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目前杭州各地组建了121个教育集团。在主城区,约1/4的幼儿园和3/5的中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带动其他学校的发展,使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

  杭州名校集团化兴起的背景是“择校”风愈演愈烈,发端是名校接管小区学校,现在杭州的教育集团大部分为3所分校或校区,基本上未超过5所。上述这些情况,与目前广州的实际相近。虽然杭州的名校集团化也有不完善的地方,现在仍在实践过程中,但笔者以为,它为广州教育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

  形式二:名校+弱校

  越秀区从今年6月起将合并12所中小学,最受关注的是区一级学校海印苑小学并入省一级学校培正小学,市一级学校丹桂里小学并入省一级学校小北路小学,还有广州市第三十四中并入广州市第三中学。弱校并入名校后,必将引起一系列变化,据了解,今年海印苑小学的捐资助学费“普涨”了两倍。

  合并后的小北路小学有三个校区,分别是小北路、丹桂里和天香街。培正小学也有两个校区。“一校多门”后,学生如何就读?培正小学表示,从下学期开始,将采取分年级分校区就读的方式。二、三年级的学生安排在海印苑校区(原海印苑小学)就读,而一年级新生和4~6年级学生则留在培正校区。培正小学将会对两个校区的教师重新分配教学任务与课时,部分老师可能需要在培正校区和海印苑校区两头跑。小北路小学也不会以原教学校区为标准,估计届时每个校区将会安排两个年级上课。

  弱校并入名校,增加了优质学位的同时,也将给教学质量带来巨大的考验。

  “一校多门” 相当普遍

  形式一:名校+新校

  琳琳报读的珠江新城华利校区就是先烈东小学新开设的一个校区。按规划,这里将开设一年级两个教学班,每班为46人。先烈东小学校长张锦庭表示,新校区完全公办,师资由学校统一调配,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为定点,体育、艺术、科学等科目的老师“两边跑”,还有一位副校长分管新校区。

  拥有63年历史的省一级名校沙面小学日前也将在荔湾区大坦沙万科柏悦湾设立分校,而备受关注的环市东路润粤大厦配套小学计划建成后成为名校东风东路小学的一个分校区。此外,今年海珠区的南武小学正式进驻英豪花园开设分校,逸景第一小学也将在金穗雅园小区开办分校区。

  据了解,分校区的建立,有两种情形,一是教育布局调整的需要。天河区教育局表示,将先烈东小学校区设在珠江新城,是针对区域内家庭对优质教育需求较大而重点配置的工作,突出“投放”及增加珠江新城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位。二是发展商为满足楼盘业主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将名校请入楼盘增开分校区。

  形式三:名校+民校

  据调查,广州有30余所公办中小学名校下海办民校。省内知名的示范性高中如省实、华附、执信、广雅、二中等都创办了一所或几所民办初中,这些民办初中在某种程度上是名校的分校。广州市内有些学校不仅有公办高中,还有公办初中,再加上民办初中,也形成“一校多门”的现象。虽然民办初中的管理和教学骨干大多由公办学校派遣过去,但与小学的分校区相比,民办初中还是相对独立,有些民办初中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了自己的师资队伍。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表示,该校在创办初期,确实有一批育才学校的骨干过来“支援”,但现在,学校所有的老师都是自己招聘培养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