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佛心书法家:陶然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陶然出生在安徽省定远县,3岁到江苏镇江祖父家中生活。祖父送他上私塾,6岁时,他就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写字。他非常喜欢中国的书法艺术,解放后,上小学的陶然,在大字课上写的大字,每次都得到老师的表扬。

文革后,陶然报考了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师从欧阳中石老师,理论基础得以夯实,书法技艺长足提高。他多次与恩师欧阳中石见面,得其点拨真传。他最喜明末清初大家王铎之书法,临之研之,学而兼得。他谨记老师“先吃透一家,打好基础,再遍临百家,集众家之长”的教诲,眼读心摩,二十多年,精揣前人之长,细观大自然之灵气,吸纳根雕、绘画、太极等文化精髓。因此,他的书法能破陈规,出己意,不依傍一家一派,而效苏东坡的“我书意造本无法”,自成一家风范。其书法和其为人一样,求的是自然,洒脱,直抒灵性,不拘一格。

记者看陶然的书法作品,自然大器。他书法中的线,往往能秀外慧中,自然含润,又富有弹性;他书法中的点,往往能力透纸背,一笔万钧;他书法中的字,有张力,有活力,有很强的动感。所以,他的用笔既可慢条斯理,静若处子;又可疾风暴雨,动如脱兔。然综观全篇,无不神采飞扬,潇洒飘逸。

陶然对书法艺术的态度是非常严肃的,他认为,书法是运用书写法度来表达自己感受和思想的艺术,掌握好其中的法度,才有书写的自由。

近年来他步履天下,旅游采风。他心怀佛心,用泥金体工整写就的佛界经典《金刚经》,伴随他游历了祖国的山水,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城大师、原副会长茗山、现副会长根通大师(山西)、永寿大师(四川)、戒忍大师(浙江)、慧光大师(安徽)及全国众多高僧的题字,这个长卷引起了佛教界和收藏界的高度关注。正因为常写佛卷,陶然先生胸中自然领略了禅机般若,故而他修身养性,悠然自得,于禅机中能悟得洒脱自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