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台胞青年"泉南佛国"畅游开元寺 感受"闽台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有"泉南佛国"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今日迎来了近百位宝岛台湾的学子。畅游开元寺、参访闽台缘博物馆,"海峡西岸2008台胞青年夏令营"的营员们,度过了别有意义的第五天。

  游览开元寺 赞叹中华佛教

  台湾学子畅游开元寺 赞叹中华佛教古文化

  "佛国名传久

  桑莲独擅声"。泉州开元寺(雅称"桑莲法界")始建于唐代,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代古刹。朱熹曾在开元寺中题词"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故泉州又称为"泉南佛国"。

  "开元寺建寺到现在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很悠久,今天来到这里,走走看看,觉得心情很平和。"来自台湾南华大学哲学系的秦琬筑表示,通过游览开元寺,听导游讲解的佛理、佛法典故,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佛教古文化的厚重。

  另一位来自高雄的营员则表示,开元寺是非常珍贵的文物,它有着神奇的传说、独特的规制、巧妙的建筑,特别是东西二塔更是最优美的艺术。他在台湾都有听说开元寺,今天能到这边游览,感触彼多,觉得不虚此行。

  微雨中,近百位台湾学子畅游开元寺,细细聆听讲解,低声交流着对佛理的见解,在东西二塔前留下自己的身影。在"泉南佛国"的"桑莲法界",他们都感受到了那份信仰的宁静,感受到了中华佛教文化的底蕴。

  资料:泉州开元寺

  台湾学子畅游开元寺,细细聆听讲解,低声交流着对佛理的见解,在东西二塔前留下自己的身影。

  "佛国名传久

  桑莲独擅声"。泉州始建于唐景云二年,历代高僧辈出,素有"泉南佛国"之谓。朱熹在开元寺的题词"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是古代泉州的真实写照。

  千年古刹开元寺座落在泉州市西街,是一座有1300多年的唐代古刹。这里莲宫梵宇,焕彩流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自古便居泉州佛教丛林之冠。

  "佛国名传久,桑莲独擅声"。书干龙蟠的千年古桑记载着开元寺一个美丽传说。相传寺址原为唐代大财主黄守恭的大桑园,唐垂拱二年(公元689年)某日,他梦见一和尚乞地建寺,心中不舍,便有意作难说须三日内见桑树开出白莲花方可。谁知三天后满园苍绿桑树竟然盛开如雪白莲,遂被感化。毅然献地结缘。僧人匡护禅师即主持建寺工作,取名"莲花到场"。后改名"莲花寺",又被雅称为"桑莲法界"。

标签:佛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