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小资料:宗喀巴改革藏传佛教和黄教的兴起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元末明初,西藏佛教各教派不同程度出现戒律废弛的现象,许多僧人生活奢靡、喝酒玩乐,彼此争吵,寺院戒律松弛,一些修密法的僧人,吞刀吐火,民众多有议论。

  在这种形势下,“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应运而生。宗喀巴名叫罗桑札巴,出生于青海西宁附近。西宁一代古称宗喀,后来人们称他为宗喀巴,意为宗喀地方的人。宗喀巴七岁正式出家受沙弥戒,十六岁到西藏求法学经。他拜各教派高僧为师,吸取各家之长,著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等书,佛学造诣很深。

  公元一三八八年冬天,三十一岁的宗喀巴在讲经时,一反往日习惯,头戴一顶持律者所戴的黄色僧帽,表示他下决心从自己做起,重整戒律,振兴藏传佛教。此后的一些年里,宗喀巴主要致力于两件大事,一件是著书立说,另一件事就是开展宗教社会活动,主要是:

  一,提倡僧人严格遵守戒律,不应干涉世俗事务,不要娶妻和从事生产活动;

  二,大力复兴寺院,兴建寺院,先后建成一大批寺院,并把一些噶当派寺院纳入格鲁派的属下;

  三,每年定期举行传昭法会,在会上讲经传法,主张僧人修习先显宗后密宗,规定必须修五部经论,创立了辩经、考试、授以格西学位的制度。

  一四0九年,宗喀巴第一次创立的祈愿大法会在拉萨大昭寺举行。法会为期十五天,场面隆重宏大,施物众多。这次法会不分教派,不论高低贵贱,兼容并蓄,给藏传佛教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和新的活力。此后这种法会每年都举行,成为惯例,一直沿袭至今。

  同年,宗喀巴在拉萨以东的达孜县境内建立了甘丹寺,正式创立格鲁派。随后,他的弟子又在拉萨建立哲蚌寺和色拉寺,连同甘丹寺并称拉萨三大寺。加上后来在日喀则修建的扎什伦布寺和在青海湟中县修建的塔尔寺,遂成格鲁派五大寺。这些寺院成为宣传宗喀巴宗教改革思想的窗口。

  在藏传佛教的各教派中,宗喀巴创建的格鲁派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一支。由于格鲁派僧人都戴黄色僧帽,所以又被称为黄教。

  宗喀巴弟子众多,其中最著名的有两个,一个名叫根敦珠巴,被后世追认为一世达赖,相传系观世音菩萨化身。另一个名叫克珠杰,以后被追认为一世班禅,相传系无量光佛化身。

标签:改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