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北京20处列入整改的文保单位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郑王府

  市保单位,位于西城区大木仓胡同。是清初济尔哈朗的府邸,现由教育部使用。


  ●僧王府

  市保单位,位于南锣鼓巷南炒豆胡同73号、75号、77号(此为板厂30号、32号、34号院),原僧格林沁王府府门在炒豆胡同,全府占了几乎炒豆胡同一条街,规模相当可观,现在公布的只是原王府的一部分。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家安监总局和北京豆制食品工业公司。有其老职工110户。


  ●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位于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原为四川总督奎俊和外交总长顾孟余住所。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家安监总局。有其老职工43户。


  ●法国兵营旧址

  国保单位,位于台基厂三条3号。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东城区东华门房管所。有居民150户。


  ●瑞蚨祥

  国保单位,位于宣武区大栅栏街5号,1910年建成,为两层木结构建筑,现仍为瑞蚨祥绸布店使用。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分别是北京金座投资管理公司和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


  ●贤良祠

  市保单位,位于地安门西大街103号旁门。清雍正八年(1730年)为祭祀对国家有功的王公大臣而建。

  产权单位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华女子学院。有其老职工8户。


  ●原辅仁大学

  市保单位,位于西城区定阜街1号。占地约4.3公顷,原为涛贝勒府的一部分。1925年美国天主教会购得产权,创办了辅仁大学。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北师大。


  ●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位于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原为双合盛五星啤酒厂创办人的住宅。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有其老职工8户。


  ●广化寺(东、西路)

  市保单位,始建于元代,后经明清三次修建,清宣统元年(1909年)曾在此筹建京师图书馆。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北京市佛教协会。有居民27户。


  ●西四北三条19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位于西城区西四北三条。小型四合院住宅。

  管理使用单位是新街口街道办事处。


  ●安徽会馆

  国保单位,位于宣武区后孙公园胡同3号、25号和27号。由李鸿章兄弟于同治十年(1871年)建造。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150多户。


  ●方家胡同13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位于安定门内大街方家胡同13号,原为循郡王府。循郡王名永璋,是乾隆皇帝的第三子,死后追封循郡王爵,后来过继循郡王为嗣子的绵懿按贝勒府的级别修建。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外交部。有其老职工50户。


  ●美术馆东街25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最早为慈禧侄女的住宅,民国初卖给一德国商人。抗战胜利后,被买办吴信才购得,不久作为敌产没收。解放后,国民党将领杜聿明被释留京后,安置于此至1981年。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卫生部机关服务中心。有其老职工44户。


  ●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

  市保单位,位于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59号。其校址原为清乾隆帝四女和嘉公主府空闲府第。京师大学堂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民国成立后改为北京大学。

  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和人民教育出版社。


  ●旧宅园(婉容旧居)

  市保单位,位于东城区帽儿胡同37号院。原为清末代皇帝溥仪之妻婉容婚前的住宅。

  管理使用单位是商务部。有其老职工16户。


  ●东棉花胡同15号院及拱门砖雕

  市保单位,位于交道口南大街东棉花胡同,其二道门砖雕工艺精湛。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有其老职工31户。


  ●新革路20号四合院

  市保单位,位于崇文区迤西兴隆街内。建于民国初年,同仁堂乐家旁支后代的宅院,是北京比较标准且有传统价值的典型四合院。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其老职工11户。


  ●湖南会馆

  市保单位,是湖南学子进京赶学安歇之处。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宣武区教委。


  ●杨椒山祠

  市保单位,位于宣武区达智桥胡同12号,是杨椒山的故居。戊戌变法时,1300多名举子在这里公车上书。

  管理使用单位是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74户。


  ●京报馆

  市保单位,位于宣武区骡马市大街魏染胡同30号,是邵飘萍1916年后在北京的住所。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24户。

标签:文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