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宗教文化与人生意义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好日子来了!沿海许多地区都已跨入了小康社会。只是好象以前仅有一个烦恼,就是生存的烦恼,现在的烦恼却多了。但这是因为条件好了,活法多了,追求不同了,人生意义问题于是凸现。老人尽管穿红戴绿,炼体强身,可时光仍然追不回;把自己未能实现的希望寄予晚辈,可又总觉得他们不争气。中年人蓦然回首,原来以前懵

  懵懂懂为家庭,为孩子,都是尽责任,尽义务,没有一点为自己,好像前半辈子都白活。青年人则为白马王子、白雪公主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很难找而阵阵烦恼。实际上,有这许多烦恼不是坏事,相反,却映射出社会生活由单调转向丰富,映射出小康景象,映射出人们都开始追求人生过得有意义。

  一、人生意义的衡量

  那么,人活着怎么样才有意义呢?每个人感受与理解都不同,这是因自觉或不自觉作比较、衡量的座标、尺度不同。概括起来,大体上座标有三维,尺度谓双向。

  讲人生,自然首先是以宇宙万物,特别是其他动物(众生)的一生作为座标,与人过的一辈子作比较。这么一比较,不对了。许多人以往过的刚能糊口的日子,原来是猪狗一般的生活。这还是往好里说。因为劳累之余靠麻将换取点乐趣,与猪吃饱了,哼哼着晒太阳没什么两样。往坏里说,则为了吃口饱饭被差来呼去,毫无过自己想过的日子的人生自由可言,简直猪狗不及,猪狗还有它们的自由呢。纵然卖命拼斗出个别人都羡慕的人模人样,但那也只是"模样"而已,如果为财色、为官位……你争我夺个不休,原来所谓"人模样",却依旧生活在兽类的古老丛林法则支配底下,兽类的本能追求成了一切。难道人的生活,就应该这么"烂"吗?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应该过着有别于万物的丰富精神生活。

  当然,人是自然界、动物界的一部分,不可能摆脱其兽性一面,但在人生意义上,应该超越于兽性;生活,不应该局限于众生皆具的本能欲望的满足,何况多半也不可能完全满足。不过对现代人而言,禁欲也是错。从过每个人自己想过的生活出发,实现自我,进而完善自身人格才是正确的方向。所以,个人理想的生活、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实现程度是评价人生意义的首要尺度。

  第二,以宗教中讲的尽善尽美、全知全能、永恒无私的象征——神(佛)作为人的座标。宗教对人生意义的引导,主要是在实现自我的基础上进而超越自我。人要想拔着自己头发去超越自己是办不到的,至少在欲求在现实中难以满足的困境下,人们总希望有那在自身之外的超自然超社会的力量帮助。佛或人格神,或许是人了解到自己的渺小、无知、无奈、无能,有着种种缺陷、丑陋,难免受生离死别,老弱病残煎熬的时候的希望象征。在许多场合,在那至高者的相形之下,拯拔之下,救度之下,人的个体生命才能深察自身在自然与社会中的真实处境,褪除人定胜天的狂妄以及万恶之源——自我中心主义。佛教讲"无我",基督教讲全心全意信靠上帝等等,这些都说明,弱化、褪除自我中心主义——超越自我的程度是评价人生意义的宗教尺度。通俗地讲,人的自私卑下与宗教的牺牲崇高之间恰成反比。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说:"对于社会成员来说,(高高在上的)社会就是人们崇拜的神"。(《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从这一角度看,宗教推崇的无私其实就是奉献于社会。

  人与众生的比较,以及从人神关系中看人都属横向尺度,而纵向的是历史的尺度,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比较的尺度,严格地说乃是文化史的尺度。

  第三,以文化是整个人类环境中由人所创造的一切之积累的座标衡量,个人奉献无疑乃积累之元。但历史对人生意义的评价具有终极性吗?就历史的汰洗——去芜存菁来看,有点如此的意味。就历史的记载看则不然——无论从其消极面——成王败寇,还是其积极面——造福人类及其环境的成果之实效。而且,历史去芜存菁的评价也须从已有遗存成果出发,有思想有作为而因无遗存被埋灭者不知几许,被发掘出的已埋灭者纯属幸运,哲学史、宗教史、艺术史、文学史、法律史、科技史等,无非告诉着我们这些。但个人只要在其中有一点奉献,人生即非虚度。

  实际上,无论是作为慰籍或鼓励的自我评价,还是社会对个人的认可,人生意义的三大座标即生活向度、宗教向度、历史向度都并非在个人的心中被割裂,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综合地化为妄自尊大、自尊、自得自信、自卑、自暴自弃等多种状态存在。三大座标最高的交汇点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事业",

  出世精神即无私,摆脱世俗功利束缚,超越对家庭子女的牵挂等,这是宗教的追求。但是,超越世俗并非仅为自私地到他方净土或天国去享福,而是在现实人生中忘我地专心致志做个人有兴趣的各项事业或技艺。个人能力有大小,强者投身于事业,科技文化教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顶尖者,都是由个人兴趣诱导,达至忘我境界的伟大人物。弱者乃多数人纵然能力有限,只要有这点精神,不论干什么,都能发挥个人最大潜力,即求取所谓技艺的"小"道,也会颇有可观,如茶道、棋道等无不由此臻极。文化史的评价最为公正,这些人类心智的结晶都能留下或大或小的一笔。

标签:宗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