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英国《独立报》:少林武僧为何无缘奥运赛场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10月10日,英国伦敦,少林寺武僧在“孔雀剧场”展示中国功夫。
  英国《独立报》10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少林寺不参加奥运会”,文章摘要如下。

  功夫大师双目低垂,带领弟子徐缓迈步;锣声敲响,寺庙香火的气息仿佛扑面而来。

  明年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将凸显武术的受欢迎程度。但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习武者,少林古刹的僧人却不打算参赛,因为他们认为少林功夫不含竞技的成分。

  奥运会的组织者说,尽管武术不是正式的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将成为明年夏季奥运会的特设表演项目。

  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钱大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代武术属于竞技体育项目,少林功夫则属于传统武术。两者的性质、标准和内涵不同。”

  钱大梁还说:“作为竞技体育的武术,可以量化,而少林功夫不可能具体量化,它含有禅的成分,讲究的是禅武合一。”

  功夫其实是多种武术的通称,具有浓厚的冥想意味。尤其是把禅与武术结合在一起的少林武术,其特点就是通过长时间的沉思冥想来净化心灵。

  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电视连续剧《功夫》,让人们知道了河南登封的少林寺。这座寺庙曾出现在数十部香港和内地功夫片中。

  少林寺是少林功夫的诞生地,这种武功不断发展丰富。钱大梁说,在古代,练习少林功夫是为了抵御来犯之敌,而不是竞技。不过,他又说,少林寺将从文化和精神的层面支持奥运会。如果受到邀请,寺庙肯定将派遣武僧参加开幕式。

  少林寺的访客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该寺还向全世界20多个国家派遣技艺高超的武僧,实施训练和交流项目,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佛教和少林文化”。

  世界各地有100多万人学习少林功夫。自从2001年在柏林创办第一个少林文化中心以来,少林寺已经建立了10多个中心和分支机构。去年,功夫成为登封各中学的必修课。

  去年3月,少林寺主办了中国功夫之星电视大赛,从武德、武术、领悟能力等方面为108名武术爱好者打分排名,向胜者提供一举成名的机会。

  在少林武校学武的孩子们要吃不少苦头。从清晨5点半到晚上9点半,这些4到10岁的孩子要接受多项武术训练。他们每周要过6天这样的生活。

  孩子们是由父母送到武术学校学习的。能在这些学校学习3年是莫大的荣耀,因为他们最终十有八九能找一份好工作。中国需要许多保安。此外,他们还有可能在世界各地巡回表演。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身怀绝技,比大学毕业生更有希望找到工作。

标签:少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