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增进民族团结 弘扬民族文化 促建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从我国宗教文化的历史和群众宗教生活现实状况的实际出发,各出版社安排了一些宗教类选题,呈现如下特点:

  研究宗教文化价值

  为现实服务

  深入研究宗教文化,吸取其有益成分,对继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出版社这方面的选题如,宗教文化出版社的《和谐宗教论》、《五大宗教论和谐》,齐鲁书社的《中国宗教史》,武汉大学出版社的《中国宗教思想引论》,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中国佛教通史》,东方出版社的《道教养生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天道与人心——道教文化与中国》,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中国佛教之精神》,学林出版社的《佛教与中古小说》,甘肃民族出版社的《佛教文化纵横谈》,中国藏学出版社的《藏传佛教历史典籍》、《藏传佛教与藏族传统文化》等,或论述宗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或吸取其有益价值,为社会发展服务。

  深化宗教理论政策研究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我们党和国家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理论和政策、国家的宗教管理法律法规等,需要进行认真研究,宗教理论本身也值得深入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宗教论著选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新探》、《宗教政策法规教程》等选题,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研究,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方面的选题还有:宗教文化出版社的《宗教与和谐社会》,中国藏学出版社的《中国宪法精神下的西藏宗教政策》,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世界宗教与生态丛书》、《佛教经典与哲学研究》,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党在西藏领导宗教工作的历史考察和历史经验研究》,甘肃民族出版社的《甘肃宗教——理论分析、文化透视、历史追踪、现状扫描》等。

  研究宗教社会生活

  引导适应社会主义社会

  正确贯彻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图书出版者在这方面有一些值得认真面对和可做的工作。这方面的选题主要有:宗教文化出版社的《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藏传佛教爱国主义教程》,中国藏学出版社的《藏传佛教积极因素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宁夏人民出版社的《当代中国社会与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宗教文化出版社的《佛教中的国家观》、《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适应》、《云南多民族多宗教共处的历史与基本经验》。这些选题,或从全局的广度,或从地区典型的角度,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民族类选题

  各民族专业出版社贯彻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2008年民族类选题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选题结构更加合理,民族特色凸显。各民族社服从于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宗旨,立足民族题材内容,民族文字选题的策划力度加强,突出民族文字主题特色。民族出版社民族文字选题806种,占总数的78%;新疆10家出版社民族文字选题1059种,占总数的77.4%,比上年有一定幅度增长。

  突出主线

  宣传十七大精神

  2008年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各民族社策划选题突出了这一主线。民族出版社的多种少数民族文字版《资本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汇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件汇编》,四川民族出版社的《资本论》彝文版,新疆人民出版社的《美好的明天等待我们创造——学习“十七大”报告教育读本》维吾尔、哈萨克、汉文版;广西民族出版社的《十七大精神歌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领导干部读本)》等,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科学、全面和可持续发展。西藏人民出版社的《西藏改革开放三十年》,总结西藏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发展新成就;民族出版社继续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是向民族地区进行普法宣传的大部头选题。民族出版社的《村实用法律指导丛书》,新疆人民出版社的《法律系列图释丛书》,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文出版社的《柯尔克孜文系列法律丛书》等,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少数民族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深化民族理论研究

  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创新发展

  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方面的选题,体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和建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化,是中国特色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新成果。这方面的选题主要有: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的《民族理论教程》、《民族经济学教程》、《中国民族立法研究》,甘肃民族出版社的《民族精神研究专论》,西藏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工作的决策与实践研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西藏自治区自治条例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的《西藏产业政策研究》,民族出版社的《民族文化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等。

  增进民族团结

  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在少数民族地区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选题如,延边人民出版社的《爱国主义教育丛书》,新疆人民出版社的《中国通史》(1~4册),民族出版社的《中国读本》、《二十世纪文库:社会科学卷》等。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的《红色经典丛书》,向少数民族推介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贵州民族出版社的《中国音乐通史》,阐述从夏、商、周至当代中国各民族各时代音乐发展成就;四川民族出版社的彝族叙事史诗《唐诏情》,歌颂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振奋民族精神

  各民族专业出版社注重挖掘民族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青海民族出版社的《四部医典》,内蒙古文化出版社的《江格尔全书》、《蒙古族传统文化丛书》,中国藏学出版社的《格萨尔系列丛书》,西藏人民出版社的《藏族文学史》、《八大藏戏》,新疆人民出版社的《哈萨克民间文学大典》,民族出版社的《中国藏医药大全》,四川民族出版社的《藏族古译文献宝典(1~100卷)》,内蒙古文化出版社的《蒙古族传统文化丛书》,延边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朝鲜族文化丛书》等重头选题,对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价值。

  推介古今中外名著

  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各民族要发展,必须对外开放,加强与其他民族的交流往来,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取长补短。各民族专业出版社继续坚持一贯做法,向少数民族群众翻译介绍古今中外名著,以利于各族人民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延边人民出版社的《大中华文库》、《中华文化宝库翻译丛书》,民族出版社的《先进文化译丛》、《托起明天的太阳丛书》,新疆人民出版社的《世界名著译丛》,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全集》、《格林童话全集》蒙古文字版,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丛》等,是这方面选题的典型代表。

  保障改善民生

  促进社会公共服务

  各民族社安排了一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选题。如四川民族出版社的《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农村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手册》,民族出版社的《农民工权益保护》,广西民族出版社的《农家书屋丛书》,中国藏学出版社的《百姓益友丛书》,民族出版社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西藏人民出版社的《美满人生》、《临终关怀读本》等选题。

标签: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