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吴山创意佛字风行名寺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8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字形中包含“童子拜观音”意境 赖少其曾赞吴山铁字为“书法载体一大创新”

  如果你现在去合肥步行街上的明教寺,大厅内一幅“佛”字定会引起你的注意:它与一般“佛”不同的是字形中包含了“童子拜观音”的造型。如今这幅源于吴山铁艺的“创意佛”已在全国各大寺庙流传,此字的主人邓之元已接到了近万件订单,“创意佛”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喜文弄墨成吴山铁艺创始人

  铁艺是中国民间工艺的一朵奇葩,作为书法艺术的载体,铁的刚劲和浮雕效果使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芜湖铁艺起源于明末清初,特色工艺是煅烧锤打,以画为主,主要作品有徐悲鸿的八骏全图、黄山迎客松。长丰吴山铁艺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展现出赶超“老前辈”芜湖铁艺的劲头。

  吴山的邓之元是吴山铁艺的创始人之一。1976年邓之元高中毕业后,受芜湖铁艺影响,想到以锤代笔、以铁作墨,发展铁字工艺。上世纪80年代初,受生活水平所限,吴山铁艺还很不景气。但邓之元没有放弃,苦练书法。与书法结缘30年,邓之元掌握了颜体、柳体等十几种书法。邓之元还在全国各地拜访启功、赖少其等书法名家,并多次将自己做的铁字带给大师指导,赖少其曾赞其铁字为“书法载体的一大创新”。做创意字的“吃螃蟹者”

  1998年起,吴山铁字逐渐打开市场,成为馈赠朋友的常选礼品。而邓之元在铁字艺术上的腾飞却始于2001年。邓之元想让铁字有所创新,在字中融入人的意境,“顶天立地中国人”就是邓之元吃的第一只螃蟹。这幅字中,“中”双手叉腰,一竖直抵上下边框,取顶天立地的意思,“国”的外围则设计成中国地图的版形,最妙的是“人”,具有动态,仿佛一个人正在行走,恰和“与时俱进”合拍。这幅字造型已定,旁边配文可随时变化,就在记者采访当日,香港一公司通过省外贸局向邓之元订购了一批“中国人”字,邓之元准备将配文改为“和谐中国,与时俱进”。

  自此,邓之元一发不可收拾,相继研究出十二生肖的象形字。例如“牛”,牛角下是“勤”,而整个字走势就像一头牛奋力耕耘。这些创意字非常受欢迎,因为其创意造型能让人领略到字的意境。名山名寺争求“创意佛字”

  去年年初,一所寺庙找到邓之元求佛字,交单后邓之元又做了同样一幅“佛”放在店里,却半年无人问津。邓之元想“佛”字能不能也创意一下,“佛”左边是人,而观音是佛教中的代表形象,邓之元就想到童子拜观音这个典故,他将左边的“人”化为一个跪着的童子,“弗”中的竖演绎为站立的观音。这个前所未有的佛字获得了巨大成功,灵隐寺、普陀山、九华山都向邓之元求佛字,日前,合肥明教寺还向邓之元订购了长1.5米、宽1.2米的“佛”。而接踵而来的订单更是成千上万,因手工制作速度慢,佛字如今已供不应求。

  邓之元介绍,他目前正在设计一种图像,分别集悲喜、善恶等反义词为一体,图像反转过来即展现相反的表情。寿、鹰、福、佛……这类象形创意字,邓之元已研究出20多个,“等积满50个时我想开办一个展览,这些字是吴山铁艺创新的见证”。

标签:佛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