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屿山:梵音袅袅伶仃沧桑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面积141.6平方公里,等于两个香港岛。这里海岸线漫长曲折,港湾与沙滩、高山与流水,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交相辉映。

  宝莲佛光

  大屿山是历史的。考古发现,先民的足迹很早就出现在这里。至唐朝,大屿山和广东水道相通,发展极为迅速,在香港国际机场建设过程中,曾经挖掘出土了唐朝的灰窑和其他文物,见证了这座岛屿的古代文明。明万历年间,为抵御倭寇与海盗,官方曾派兵驻扎。清雍正年间,大屿山设炮台,以后又建了东涌炮台与东涌寨城。

  大屿山又是现代的。香港国际机场位于大屿山赤蜡角。从大屿山通往九龙的青马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铁路双层斜拉三塔吊桥。迪士尼乐园将在这里落户,预计2005年开业。另外,游船码头与度假酒店等多项设施相继建成,也增加了大屿山的现代化气息。

  大屿山的历史遗迹,最具有游览价值的是东涌炮台和宝莲古刹。从东涌地铁搭乘巴士,就可以抵达宝莲古刹。位于大屿山昂坪高原上的宝莲寺,是香港规模最大的佛门胜地之一。寺院由三位僧人开创于1920年前后,最初只以一间小屋供奉佛祖。1924年,纪修和尚将寺院命名为“宝莲禅寺”,之后僧人日多,规模越来越大。1993年,坐落在宝莲寺对面木鱼峰上的天坛大佛落成开光,和宝莲寺共同组成了闻名遐迩的佛教旅游区。

  东涌离香港国际机场很近,是陆路前往大屿山各旅游点的最佳中转站。从这里可坐巴士前往梅窝、大澳、昂平,车程约45分钟,票价约港币15元。东涌炮台的围墙由修整过的花岗岩砌成。北面城墙上安放六门古炮,分别置于三合土炮座上。炮身的铭文清晰可见:“嘉庆十年正月置”。
  伶仃沧桑

  从东涌经沙螺湾、深屈,到大澳宝珠潭,有一段全长约8公里的古道。古道沿海而修,历来是远足者最喜欢的路段。古道中段的沙螺湾,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虽然有些破旧,却保持了古朴的原始风貌。沿途还有一些客家排屋,这在大屿山是很少见到的。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紧迫,我们驱车直接去了大澳,只能留下一片向往之情。

  水乡风情极为浓郁的大澳村,是大屿山最有生活气息的游览胜地。这里依山面海,这个海就是著名的伶仃洋。傍晚时分,站在渡口的桥上看“伶仃落日”,那景色壮美中另有一番沧桑感。在渡口租了一艘游艇,进入水乡河道。一路前行,大澳水乡最有特色的吊脚楼(当地人称“高脚吊楼”)让人目不暇接。在湘西凤凰,在巴蜀古镇,我看过不少沿江沿河的吊脚楼,也看过江南枕河而筑的民居,但海岛上这样成片的吊脚楼民居,我还是第一次领略。据导游介绍,年久失修的吊脚楼正等待着市政改造,所以有的屋子人去楼空,有的屋子已经坍塌。不知道在市政改造的过程中,是否能保住吊脚楼的建筑风貌。

标签:大屿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