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首届佛子终南山中秋访道供僧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惜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青年佛子发起的“终南山佛子中秋寻访供僧活动”,于10月3日筹备工作就绪,来自西安各地20多名活动参加者汇集长安兴教寺。在紧张的分装供养物资后,终南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兴教寺监院宽池法师看望了大家,并向大家介绍了终南山的情况,法师盛赞大家的发心,并祝活动圆满顺利,特委派终南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心一居士负责活动的具体事宜。心一居士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终南山住山法师的情况,并介绍了三天的活动安排。嘱咐大家要用心体会这次寻访活动的意义。据悉,本次寻访供养终南山住山僧人活动,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并且有组织有主题的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

分装物资

这次供养的物资有:棉衣一件,棉鞋一双,保暖内衣一身,常用药品一包,蜡烛一包,毛巾一条,针线包打火机如干。

刚送到的棉衣首先供养这位现前僧。

为了上山方便所有的物资统一打包

宽池法师看望大家,并与大家交流座谈。

10月4日

在终南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本昌法师的带领下,大家带着神圣虔诚的心情步入终南山。

进山第一个茅棚--普善茅棚。

踏着终南山的晨光,大家从容穿林越河,身心沐浴在一片清凉之中。

不修茅棚的守戒法师为大家开示。有人问为什么叫“不修茅棚”时,守戒法师开示道,来自小品般若经第六卷:“不修一切法,是修般若波罗密”。也就是说,不著于法的意思,和《金刚经》“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是一样的,有人问,法师问什么要住山,法师回答道,每个人的住山发心不同因缘不同,我个人住山的发心是“住山是为了出山”。大家的掌声响彻山谷。

清凉茅棚

在清凉茅棚的小院大家把棉衣等物品供养给藏圆法师。住在终南山清凉茅棚的藏圆法师已经住山13年了,他的茅棚比较偏僻,上山的小道长满了草,在开示中法师一直很谦虚,讲自己业障重,在山中求忏悔。当讲到如何修行时,法师引用永明延寿禅师的偈语:“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做佛祖。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 所以法师认为修行以念佛为稳当。

终南山青龙茅棚的苦行僧10年不曾下山,尽管大家希望师父能多些开示,师父只是淡淡一句“讲与不讲,大家都不会空回。”

翻过河就是宽道法师的茅棚,由于是新建,还没有取名字。

在净土茅棚本昌法师将供养物品交给乘波法师。

一个无名岩洞,据说一般初来住山的法师都会在这里落脚。

崖边的关房。

更往深山处。

无名茅棚里传出诵经声,我们为了不惊扰,就把供养物品放到门口。


茅棚篱笆门上的警示。

深深的终南山,沟连沟,山连山,到处都是修行人的踪迹。

10月5日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嘉午台山下的“一天门”集合准备出发。

踏着露水,我们源溪而上。

透过茂密的树枝,我们看见茅棚的门被砖堵死了,上面写着“闭关”两个字。经带路的法师隔着封死的院墙呼唤好久,才从墙上露出里面闭关的师父,据说,她在这里闭关已经一年了,并且止语,所需物品只能隔着墙用绳子递送。

一个人住在茅棚里的86岁常华尼师,拿到大家供养的物品,竟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们随访的年轻居士,主动给老法师顶礼,老法师为他摩顶,并祝愿大家吉祥,临送出门对大家讲,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年轻佛子,她很高兴。她给大家讲述了一个人在山里是怎样住了26年,她的双手在自己修建茅棚搬石头时磨出了老茧,住到现在已经不知到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人家给她讲“别墅”,她问人家“别墅”结什么果子。人家送给她月饼,她看到精美的包装盒,以为是什么经书,拿到手里就举过头顶膜拜。可是她的爽朗笑声让人忘却她是个86岁的老人。

嘉午台朝天梯。

在悬崖边的喇嘛洞,大道法师讲述这里的开山历史,这个石崖壁上记载这里是唐贞观年间开为佛教修行道场的。

更上层楼。

石梯上的兴庆寺山门,这里是嘉午台的绝顶处,当地人称“岱顶”。

兴庆寺的院子里和这里的昌志法师交谈。

兴庆寺后面的“龙脊岭”。

告别法师。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娱悦,不堪持赠君。

10月4日

供养终南山下宝庵寺的老比丘尼师父。

供养终南山下红云寺比丘尼师父。

随后我们到库峪磨针观看望黄成明老道长。我们尽管都是佛弟子,可是我们这次专程拜访住在这里修道60多年,今年已经93岁的黄道长,他为我们背诵了《心经》全文。

黄道长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非常感谢,不住的赞叹我们佛教徒很了不起,并说三教是一体。还把他亲自制作的米勒佛像和观音菩萨相结缘给大家。

供养百塔寺隆和老和尚,他是有名的活文物,今年80多岁,一生住终南山,对终南山的掌故很了解。

百塔寺的几件残塔。

终南山下的观音禅寺。

观音禅寺的千年银杏树,在树下还有一眼四季不竭的泉水。法师为我们讲述了观音禅寺和千年银杏的故事。

观音禅寺的悟宣法师展示他当年在终南山牛背岭梅花洞住山时的行头。

讲述僧人云游行脚时在树下过夜打坐的旅行生活。

住在沣峪口里公路旁边的比丘尼师父。

这位老比丘尼师父在终南山住了26年,现在已经70多岁,弟子们给她盖了个小房间,见到大家的来访,老法师的笑声格外爽朗。

住在山后的传真尼师的寺院由《空谷幽兰》中的小茅棚已经发展成今天的“楞严寺”,由于正在修路,大家只能攀援而上了。

供养传真比丘尼师父。

在净业寺山门口,我们把供养的物资交给法师,我们的活动圆满结束,合影留念。

大家回到兴教寺参加寺院的“拜月”法会,由于大家的信念至诚,当晚本来隐在云后的月亮还是露出了朦胧的笑脸。

宽池法师开示。

大家在中秋晚上圆满完成访道供僧活动,围坐在兴教寺一起分享这三天来的体会心得,直到夜深。

————————————文字:心一居士 图片:惜惜

标签:终南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