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西藏萨迦寺 罕见弯曲护城河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29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大陆陕西考古研究所近日在对西藏萨迦寺的考古挖掘中发现,围绕萨迦南寺的护城河遗迹呈弯曲的折线形。考古工作的陕西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林说:“这是一种古今中外都极为罕见的护城河形状。”
  萨迦寺坐落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萨迦县,由法王昆?贡觉杰布于一○七三年创建,是萨迦派第一座寺院。
  萨迦寺以仲曲河为界分南北两寺,北寺在文革中遭到毁灭性破坏,现在只有南寺尚存。寺内至今还保存大量文物,被海内外学术界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萨迦寺的维修工程从二○○二年六月起动工,是国家资助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
  日前在萨迦南寺西面城墙外所见到的,是已经挖掘出的部分护城河河道遗址并非常见的一条直线,而是由方折的回旋线条组成。
  河道横截面呈倒梯形,上宽下窄,上底宽六公尺,下底宽三点三公尺,深八点八公尺。护城河与城墙之间距离十七公尺,两者之间有羊马墙。
  负责这项考古工作的陕西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林说:“这是一种古今中外都极为罕见的护城河形状。” 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研究城墙史的专家杨国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这种雷纹形的护城河不仅从未在考古中见过,我也从未在史料记载中看到过,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
  萨迦寺主持班典顿玉曾研究过古代中国、埃及和罗马的护城河。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他推测最终呈现出的将是回纹形图案的护城河。
  班典顿玉说:“回纹式护城河在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的画传和萨迦世系中都有所记载,但以前从未发现实物,我小时候曾听萨迦县的老人讲起过。”

标签:西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