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对治世间欲妙最有力的窍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摘自索达吉堪布《龙树菩萨亲友书讲记》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治世间欲妙最有力的窍诀,修不净观等还不够,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一定要照见无常、苦、空、无我的胜义实相。

  若这样如理作意和真实修行,对男女、钱财、地位等对境,就不会产生贪执,此举功德非常大,念诵、转绕等其他法均无法与之相比,所以我们一定要修持真实义。

  什么叫真实义呢?胜义中,空性和无我是最甚深的法;世俗中,万法无常和诸受皆苦是最甚深的法,这叫做“四法印”,佛陀的教言中也讲得非常清楚。

  麦彭仁波切说:“世间最大的三种功德,是发菩提心、宣说大乘佛法、观想空性。”

  所以,我们要尽量修持四法印的胜义妙理,这种功德跟其他功德完全不同。佛经说:“弹指间修持四法印,此功德远胜于其他功德。”还有些经典说:“如果修持四法印,则与修持八万四千法门功德等同。”因此,修空性不二法门非常重要。仁达瓦大师在《亲友书讲义》中引用《四百论》的教证说:“空无我妙理,诸佛真境界,能坏众恶见,涅槃不二门。”

  无我和空性的妙理,是诸佛菩萨的境界,它能毁坏各种邪见,包括外道和世间的最高见解,故被称为涅槃不二法门,或者叫般若波罗蜜多。这样的殊胜教义,《般若摄颂》中有详细说明,这几个月我翻译了一半,以后应该能翻译出来。

  我还翻译了《一世敦珠法王自传》,里面有很多精彩公案,其中有一个说,不仅听闻空性法门,功德不可胜言,甚至修持空性的地方,我们看到后也能解脱。

  故事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敦珠法王[5]在7岁时,有一次到坡擦山[6]的山脚下玩耍,他手里拿着镐刨风化石,忽然碰到一块大磐石,他力气太小刨不动,就用棍子再三往上撬,结果把它撬开了。大磐石后面是一个大窟窿,五光萦绕,非常好看,里面坐着一位庄严的比丘,身著法衣,肩披袈裟,左手结定印,右手作说法印,双足半跏趺坐,微笑地看着他说:“你打开我的门干什么?我与世隔绝,在这里修般若法门已经三千年了,你依靠前世的因缘才得以见到我。不仅见到我有非常大的功德,连我现在住的山洞,如果谁能看见,也必定无疑证悟甚深空性义。”他又说了一个偈颂:“我不住法界,万法即五蕴,五蕴缘起法,一切观空性。”说完就消失了。

  过一会儿,敦珠法王的父亲和邻居来喊他,看见那个洞吓了一跳,惊惶失措地说:“哎哟哟!竟然把山体掀开了,这肯定不是好事。”赶紧手忙脚乱地拿土石把洞口填上了……大家方便的话,其实应该去看一下。不过,我至今也不知道在哪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