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你眼睛看东西看多了,散的精神越多【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1日
来源:宣化上人专弘平台 d2019年6月25日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贼”偷你的无上珍宝

  ◎ 宣化上人 

  烦恼就是贼,甚至于你眼、耳、鼻、舌、身、意,这都叫“六贼”;它盗你的东西,你还不知道呢!

  你的眼睛一看东西,你这精神散出去了一点;本来你精神很充足的,你看东西看多了,被这个眼睛的贼,把你的宝贝给偷去了。

  你听东西听得多了,把你这个闻性也都散了,这也盗去你的精神,消耗你的精神。

  你不要以为眼睛是我的好朋友,耳朵也是帮忙我的,这鼻子嗅香,舌头尝味,都是帮助我的。不是的,眼、耳、鼻、舌、身、意这叫“六贼”,偷你的无上珍宝──你家里的法财。这个贼和你做邻居,你不知道;怪不得东西被人偷去,怪不得啊!

  这个地方,要紧要紧的,你不要忽略,以为我讲笑话;如果你不丢这个东西的话,你早成佛啰!所以这个很要紧的,你们要往里头参一参,想一想究竟偷你什么东西了。

  你觉得没丢东西,但是我知道你把那个钱买不来的宝贝都丢了,你还好得意呢!以为:“喔,这你看我多好,我眼睛看得多远,比旁人的眼睛都看得清楚!”你以为是好啊?但是你越看得清楚,你散的精神越多。说:“你这个法师讲这个经,我一听就够了,简直说得一点理由都没有!”等你明白了,就知道我讲的真正有理由;现在你没明白,当然你说我没有理由。

  所以大阿罗汉就是杀烦恼贼的,杀六根门头──眼、耳、鼻、舌、身、意这种的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