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如何念释迦佛心咒、解释及观想

       

——摘自雪歌仁波切主讲《四圣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皈依三宝_新浪博客 2010-11-24   作者:雪歌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嗡  牟尼牟尼  嘛哈牟尼耶  梭哈

  

 

接下来,我想带着大家念释迦心咒。但心里不可以视为「传」心咒,有没有「传」给大家释迦心咒?是你们以后要决定的。在你们把我当上师之后,就可以算是「传」,但在没有把我当上师之前,你们就是学一学如何念释迦心咒,它的解释如何?念的时候如何观想?以及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念,我会大概介绍一下。

 

请大家先跟着我念三遍。

 

释迦心咒:嗡  牟尼牟尼  嘛哈牟尼耶  梭哈

 

 

接下来解释咒语的意思。

 

「嗡」字的发音中,同时有「A、O、M」三个音,这三个音合在一起是代表着佛陀的身、语、意,及我们的身语意。从佛陀的身语意,给予我们身语意的加持(他的身语意加持到我们的身语意上的意思)。当我们念「嗡」这个音时,就像是在呼唤、请求佛的身功德、语功德、意的功德加持下来。

 

「牟尼」:这里有三个「牟尼」,牟尼是「度」或「赢」之意。你们有没有听过一些藏人的名字「图登」?其中「图」是释迦牟尼佛,「登」是祂的教法。我们称世尊为「图巴」,「图」的意思是度众生或战胜烦恼、战胜业障、战胜一切障碍。

   所以有三个「牟尼」,三个牟尼有三个不同对境。

 

   第一个牟尼的对境是:粗猛的我们世间都可以看得到的贪嗔等烦恼,这些粗猛烦恼,是佛教与外道修行共通的、短期可以断除的烦恼,所以,不一定需要佛教的方法,比如用皈依发心才能断除。象佛教的禅宗、外道的神通,有些定力很好的人,外表看起来,他们似乎完全没有烦恼的样子,如果对佛法的认识不深,我们会认识错误,以为他可能是阿罗汉,修行很棒。所以先不谈下辈子如何,或断除轮回,我们一般看得到的粗猛烦恼,例如:那个人嗔心很强,这个人贪心很强,忌妒心很强等,要断除这些烦恼不一定要靠佛法,外道的方法也可以暂时断除那些烦恼。所以,这种烦恼是第一个牟尼的对境。

陈那论师著的《集量论》的书首礼赞中,赞叹佛陀的二种法身:智慧法身与自性法身。智慧法身是佛陀心续的功德,这个部份可分为三:了解无我、了解空性、圆满了解空性。自性法身是佛陀心续断除烦恼的部分也有三:佛教与外道共通的可以断除的那些烦恼、解脱(获得阿罗汉果位时可以断除的那些烦恼,佛也断除了)、佛(断除阿罗汉果位到成佛的过程中所尚未断除的,如我爱执、所知障)。所以要断除的烦恼有三:首先,一般不需学佛,外道也可以断除的那些烦恼;其次是一定需要佛法(但不需要大乘法),才能断除的烦恼;第三种是一定要靠大乘佛法否则完全无法断除的我爱执及所知障。

第一个牟尼要断除的是粗的,我们大家看得到的共外道那些烦恼。

第二个牟尼,第二阶段要清掉的烦恼是小乘的我执,人我执。

第三个嘛哈牟尼:是大乘法才能断除的这些障碍,都完全清除。

这三个也是有次第的。所以,牟尼牟尼嘛哈牟尼……

 

「耶」:为了前面讲的这三个

 

「唆哈」:请您开心地接受我的祈求。(咒语里常都有「唆哈」这个字)

 

所以「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唆哈」的意思就可以知道了。

」代表我们的身语意,与第一个「牟尼」的对境(共外道的那些烦恼)有关的,我造作出来的身语意。与第二个「牟尼」的对境(小乘可以断掉的烦恼)有关的,我的身语意。还有第三个「嘛哈牟尼」的对境(大乘法才可以断除的烦恼、障碍)我也有。所以由以上烦恼造作出来的我的身语意,也需要改变,所以「嗡」与下面的「牟尼」「牟尼」也可以连结,是有关系的。「嗡」是简略的表示,你的身语意要加持我的身语意上,我的身语意要改变,要怎么改变?    

第一个「牟尼」,要改变粗猛的烦恼,以及与此烦恼有关的身语意

第二个「牟尼」小乘法能对治的我的造作出来的身语意要清除掉

        第三阶段「嘛哈牟尼」时,大乘法才能对治的,由我爱执及所知障造作出来的我的身语意,都要改变,要清除。

为了以上,我的这些希求,请求您慈悲地接受。

   

  所以当我们念「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唆哈」时,一方面感念佛陀的恩德,一方面思惟刚才讲的那些意思。这样,一定能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世尊是特别来世间就我们这些末法时期的众生。以前,西藏有个修行者,完全没有办法生起一起证悟,一直卡在那里,于是他去请教他的上师。上师跟他说,「你的皈依境里,少了一个人,那个人是小时候教过他藏文发音的女士。所以完全没有生起证悟。」因为人家都看不起她,西藏社会里,男女有很大的差别。一个男众修行人,拜一个妇女是不可能的。此外,他现在修行很棒,讲经说法都很行,而且小时候,可能附近邻居也会教他发音所以,那个阶段他没有想到小时候对他有帮助的这个人,因此皈依境里少了她,因而没有生起证悟。

    像这样,对小时候教拚音的老师的感恩,就无法生起证悟;那么,若我们少了对世尊的感恩,不用说,肯定证悟生不起来。释迦牟尼的恩德是最大的。因此,我们在念释迦心咒时,心里要一直念着祂的恩德。释迦牟尼佛的咒语一定要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