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顽固不化”的人[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来源:沈阳北塔法轮寺 2019年5月22日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的孩子,处于逆反时期,特别不听你的话,你怎么办?是孩子不对吗?不是。说明你的教育方法出了点儿问题。但不用丧失信心,只要你学会以善巧的方法和他沟通交流,并且持之以恒,不要太猛,也不要太缓,这样你的孩子一定会走向正确的道路。

  对孩子是这样,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对通常你认为顽固不化的人也一样,只要有耐心、有爱心、有方法,坚持不懈,最终会引导他们走向光明、走上正确的道路。

  我们在度化众生的时候,会碰到很多习气恶劣的人,那些人不大好度化,无论你怎么讲道理,他都不会听从于你,你给他指点迷津,他反倒怀疑你,甚至恩将仇报。这个时候,我们要以三种心态对待这些人:

  首先,要把这些可恶的、习气恶劣的人当成患有严重的疾病者。虽然他们也不愿意遭受痛苦,可是他们已经被非常猛烈的贪嗔痴慢疑所惑,已经没有自由了,是非常可怜的众生。因此,我不来救他,谁来救他?

  其次,他虽然非常可恶,但他也有证得佛果位的种性,他也有慈悲的种子、智慧的种子,只要我有耐心,慢慢地唤醒他,终有一天,他也会变成为善人。

  最后,把他当成是理所当然由我来救度的对象。如果不是因为习气恶劣的话,他怎么能造这么多的恶业?我应该救他。要有这样的耐心。不能一次度化不了,就认为自己跟他无缘,就放弃了,不要有这样的心理。

  即经中所说“应发能堪耐心,救恶众生”。

  节选  ▏夏坝仁波切《一切都还来得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