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兜率百尊配合35佛对我们是最殊胜的忏罪法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2018年9月3日   作者:雪歌仁宝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十五佛忏》以前在台湾我们有带过一次,参加的人觉得蛮有帮助。虽然没有办法马上出现消业的作用,但会学到平常怎么用功。

  真正的消业,应该不是只有三、四天,宗喀巴大师在 《菩提道次第摄颂》里面说,凡夫就消业、净罪这方面,时时刻刻都要做。

  凡夫最大的问题是罪太重了,所以净罪这部分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不可能只有几天就可以消业。这几天这样子做的时候,各位应多学多注意拜忏这一部分怎么样做。

  另外,年底的时候拜忏,可以把今年的不好的都去除掉。不要把它带到新的一年,拜忏也有这个意思。

  另外,《三十五佛忏》这个仪轨,我只把它编纂一下,实际上,这些内容都是佛菩萨开示的。比如说,我们念的 《三十五佛忏》的 《三聚经》就是佛经,还有 《入行论》,其他的是宗喀巴大师写的,所以这里的东西可以说是释迦牟尼佛、寂天菩萨、宗喀巴大师他们三位的东西,没有其他的,所以蛮殊胜的。

  不只是这样殊胜,比如先说导师释迦牟尼佛,《三聚经》里面也是用 《三十五佛忏》消业障,拜 《三十五佛忏》就是忏悔,所以世尊也蛮重视拜三十五佛的这种忏悔,所以他讲了 《三聚经》。

  《三聚经》的聚是什么呢?聚在一起的有三个,一个是忏悔,一个是随喜,一个是回向。这三个聚在一起就是叫 《三聚经》,所以这个里面就忏悔那个部分就是以拜三十五佛这样子忏悔。所以世尊就是这样教我们,你们拜三十五佛就是忏悔。

  寂天菩萨在 《入行论》里面说,修行者每天拜三十五佛六次,他说昼三、夜三,就是六次。每天对三十五佛拜六次!从宗大师的传记可以看出,他非常重视拜 《三十五佛忏》,他的传记里面记载他看到三十五佛,他就一直拜这三十五佛。所以拜 《三十五佛忏》是他们三位都重视的作法。

  我们学道次第、或跟随宗喀巴大师,第一个最起码要做到的是下辈子不堕三恶道,这件事今生就能成办,是最起码的下士道。

  宗喀巴大师说今生透过拜忏,下辈子的事不用担心,我们最起码要做到这样。我个人也对修行者要求,今生起码要做到不要担心下辈子。进一步可以今生就心灵能达解脱,或是修一点大乘的菩萨行为,走一步,两步也好,这样一个中士道、上士道能够进入,多少都好。

  宗大师的希望是,我们今生就能进入到密乘的生起次第或圆满次第。他开示那么厚的一本 《菩提道次第广论》,最后他也是接密乘。这意思是什么呢?他希望跟随他的,今生最后能够一步也好,两步也好,能进入密乘的法。

  我们当初造这个业,造业的重点不在行为上,而在心上。所以现在一直起跟它相反的心,譬如当初我很想伤害他,现在则起跟这个想法相反的心,一种对不起、想帮助他的心。

  这个想法一直出现时,当初不好的想法所累积的业,就会自然消灭。要相信过去的业,是心上的东西,所以要消灭心上的这个东西。当心里生起另一个相反的东西,过去的业就自然会消灭。

  对治的意思是,先后悔当初伤害这个众生,然后,就思惟与当初烦恼相反的念头,如思惟空性,思惟大悲心、菩提心。对这个众生便非常爱,非常想帮忙,这种愿意的心,一直地道歉。这样作,正面的心会一直增长,当初造的恶业就会消灭。因为都是心上面的东西,所以一直想正面的时候,负面的心就会消灭。

  在消业上,虽然金刚萨埵有一个特别的作用。密法本身是最有力的,密法里的消业还更有力。但那个法最有力,修的人能不能用到它,又是另一回事。修的人若不能用到它,法再高也没用。

  金刚萨埵的百字明,能修密法的人真的修的话,其效果相当大。没到这个程度时,念金刚萨埵,其作用没有那么好,但不可以说完全没有作用。比如说,修金刚萨埵要有修金刚萨埵的资格。不具足资格,有一点不尊敬或是没有遵守密法的规矩,密法先要灌顶、守戒,这样修才有效果。这些若都没有做,就直接修,就有很多危险,不具修密法的资格而修,就是一种犯戒。

  它是密法,大家心里想的时候,心理的作用很大,所以会觉得效果很厉害。

  实际上,《三十五佛忏》是显教的方法,我觉得这个没有危险,而且有很多好处,完全是收获,没有不尊敬、犯戒等过患。

  像宗喀巴大师这么伟大的人,在消业方面,他修这个法。像寂天菩萨这么伟大的人,在消业方面,他也是修这个法。我们也修这个法,应该相当有帮助。

  对我们来说,显教的 《三十五佛忏》,配合上师相应法《兜率百尊》,应该最相应的。此外,其他密乘的法,如上师供,则有得有失,很难说我们得到的是哪一个。我觉得最安全,最没有负作用的,是兜率上师相应法及拜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