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等阎罗王问你为什么犯罪孽,那时想改过太迟了(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2018-04-28 宣化上人专弘平台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的朋友,要快点忏悔自己的罪过,时刻清净,时刻才能觉悟。

——宣化上人

 

  各位善知识,今天我们在此地研究佛法,首先要问问你:什么是佛法?什么不是佛法?一切法皆是佛法,没有什么不是佛法。人在世间,无论吃饭、睡觉、穿衣,都是佛法的表现。可惜我们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体会佛法,还要到外面找去。”

  什么是外道?无非心外求法。能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这就是真正的佛法。不须要好高骛远,在你眼前的一举一动即是。

  《地藏经》云:“娑婆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业,无非是罪。”

  在每一举一动中不作业,这就是功德。

  经典又云:“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

  我们累得地藏菩萨,昼夜不停地工作,救出这个众生,那个又掉进火坑里去,头出头没,无有止期。所谓:

  鱼在水里跃,人在世上闹;

  不知为善德,亏心把业造。

  金银堆成山,闭眼全都撂;

  空手见阎君,悔心把泪掉。

  当你哭丧着脸去见阎罗王,他会问你:“为什么犯了这么多罪孽?”你只能答复:“唉,我知错了,我想改过。”那时太迟了。

  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一言一行的细节上,应警惕自己:

  不生烦恼莫疑心,总要管己少管人;

  多认不是少争理,安然清净智慧生。

  明心没有碍难事,见性哪有忧愁烦;

  佛光不是不普照,忧思恨怨心搅昏。

  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上,曾舍身千万次来救度众生。如果往实际来说,尽虚空遍法界每一粒微尘里,都是过去、现在、将来诸佛舍身之地。佛能舍身喂虎,割肉饲鹰,我们不仅不能舍身,连一两肉也不肯舍哩。学佛的朋友,要快点忏悔自己的罪过,时刻清净,时刻才能觉悟。

  【编注】恭录自《放眼观世界-法界佛教总会1978年亚洲弘法记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