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众生恶业感召地狱境界[大安法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来源:腾讯佛学 大安法师2014-08-22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烧炙大地狱有十六小狱,周匝围绕。何故名为烧炙大地狱,尔时狱卒将诸罪人置铁城中,其城火然内外俱赤,烧炙罪人皮肉燋烂,苦痛辛酸,万毒并至,余罪未毕故使不死,故名烧炙地狱。——《长阿含经·地狱品》

 

  地狱是从哪来的?不是阎罗王或哪个人建了地狱让你进去。地狱都是众生的业力感召的。等你的业力终结了,就没有地狱。

  比如《地藏菩萨本愿经》中提到烧炙地狱,八热地狱之一。又作烧热地狱、炎热地狱、热恼地狱、热地狱。此处甚为炎热,狱卒以火烧炙罪人,故有此名。在这个地狱中,地面滚烫,你脚踏在上面,脚完全被烧得焦烂。有一个公案,说有一个小孩子,他很玩掏鸟窝,巢里面的小鸟就被他摔死,就常常做这个事。有一天,就依稀听到有人叫他名字,说哪个地方有很多的鸟窝。他一听就很高兴跟着去,那个人在前面走,他就在后面跟着,依稀地仿佛看到一座城市。这个人说这座城里很好,你就进去吧!就把他推到了城门里面,城门关后小孩子一看城里面到处都在喷火,他就试图要从这个火城里面跑出来。他就从东门跑到西门,西门也关了;跑南门,南门也关了;他就跑北门。只要他跑到哪个门,那个门就关闭。于是他就在那里跑来跑去,然后地面就是像焦炭一样,他就不断地跑。

  但在这时候远处实际上是田野,就有些农民正在耕地,看到这个小孩在那里跑来跑去,而且很痛苦地叫唤。农民知道是哪家的小孩,就叫他的家长过来,说你的小孩子怎么像发疯了一样地在那里跑。做父亲的赶紧去过去,看到他十来岁的儿子在那里跑,于是就叫他的小名。一叫,这个儿童就应声扑在了地上。他的父亲再过去一看,他儿子膝盖下面的脚全都烧焦了,这个小男孩眼里看到了地狱。地狱是谁建的呢?是他杀业的心变现出来的。虽然那个炽热的城是他自己变现出来的,但却能让他真实地受罪,腿都烧焦了。(文:大安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