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士用果和增上果有什么差别?[智敏上师讲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智敏上师的博客 2014-12-05   作者:智敏上师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士用增上,二果何殊?答:士用果名,唯对作者,增上果称,通对此余。如匠所成,对能成匠,俱得士用、增上果名,对余非匠,唯增上果。

  解云:谓匠造屋,屋对匠人,是士用果,亦增上果;屋对非匠,唯增上果,以非匠不造屋,屋望非匠,非士用果也。

  “问:士用增上,二果何殊?”士用果也是力量产生的,增上果也是力量产生的,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答:士用果名,唯对作者,增上果称,通对此余。”士用果,只对能起作用的那个人说,叫士用果。假使农夫种田,产的庄稼,士用果,对农夫说的;其他的人,没有种地的人,不能叫士用果了,它只能叫增上果。“通对此余”,在作用的那个人之外,其余的都叫增上果。

  那么打个比喻:“如匠所成,对能成匠,俱得士用、增上果名,对余非匠,唯增上果”,假使我们说,匠人造了一个“所成”,匠人造房子,这么下边就有。

  “解云:谓匠造屋,屋对匠人是士用果,亦(是)增上果。”这个屋子对匠人来说,当然是士用果,他亲自把它造出来的;也叫增上果,他的力量感出来的。那么对其它的人,不是匠人来说,只能是增上果,不能叫士用果。

  那就是说,增上果这个名字也通一切,但是呢,士用果决定是直接产生作用而产生的,叫士用果,对其余的人只能叫增上果,不能叫士用果。那么这里就是把增上果跟士用果的差别说了。

  我们再重复一道,既然增上果——于法不障,叫增上果,那么有为法不障,它的果叫增上果,无为法不障,为什么不能感增上果?这个你们好好地去考虑。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分别根品第二》总第四十二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