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在家修学>>正文内容

善用其心是修习一切善法的一个总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摘自净慧法师《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作者:净慧法师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行品文殊菩萨十问一答,中心理念就是要我们善用其心,这可以说是修习一切善法的一个总纲,核心思想。那么具体到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所以在十问一答最后那一段里就讲到,我们究竟应该怎么用心才能获得一切胜妙功德?然后文殊菩萨就从一百四十一个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如何面对我们每时每刻所经历的一切境界,如何用心,如何善用其心,这是非常具体的。这一百四十一首偈子,可以分为九大类,究竟把它分成多少类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按照这些要求去落实它。

  像这样地用心究竟对自己对周围的人有什么好处呢?我想这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我们今天的社会可以说是一个充满了仇恨的社会,充满了嫉妒心的社会,充满了人我是非斗争的社会。不但人与人之间表现为关系紧张,利害冲突时时刻刻都会发生,人与大自然也是如此,整个大自然可以说包括有情世间和器世间,有情世间就是有生命的,一切有生命的生存环境;器世间呢,就是一切没有生命的生存环境。我们人类总是提一些只顾自己,不顾客观环境的口号。比如说,我们要大力地发展生产,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这个口号听起来应该说非常非常有力度、有诱惑力,但是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大力发展生产”的背后隐藏着多少隐患,有多少大自然会被破坏,有多少动植物会遭到灾难,有多少山林会被破坏,有多少河流会被污染,有多少物种会灭绝,所以说“大力发展生产”的背后,就是整个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大力发展生产,不断提高我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这一代人要吃掉我们以后许多代人的粮食,会花掉以后许多代人的消费品,那么进一步就可以想象,就是说你发展的太快,其结果是什么呢?其结果是我们人类整个地球村的毁灭就提前了。我想这个话在今天来讲已经不是耸人听闻的话了,各种各样的灾难、各种各样的问题已经证实了这样一个铁的事实,那就是说我们人类处在以自我为中心,不断地满足我们人类的欲望,那就一定会造成大自然的一切物质条件过度的消耗、过度的损失、过度的浪费。我们农村一家人吃一天消耗多少钱、消耗多少粮食呢?大概一家人一天的消耗,如果是一个五口之家的话,我保准不需要十块钱,一切都算在内,不需要十块钱。那么我们城里人的某些消费,不见得所有的人都消费得起,十块钱能吃什么东西呀?不够喝一杯茶。要知道你的那个消费,你喝的那一杯茶,就等于农村一个五口之家一天的生活费。而且我听说现在喝茶喝得很贵,有五百块钱一壶茶,二百块钱一壶茶,七八十块钱一壶茶那就是低档的了。不就是拿几片树叶,加一点水嘛,为什么要那么贵呀,你说。

  到了南方的山里面,野茶叶多得是,你随便去采几片来足够喝了。但是成为商业操作以后,就会把人引向生活的另外一面。不顾客观条件的有限,不顾整个生物界的生态平衡,片面地来追求发展,没有想到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人类生存到现在已经有两百万年了,这些物质资源之所以还能够维持人类的生命,那是古人给我们省下来的,古人要是像我们一样提前消费了,我们今天可能已经没有今天了。我们今天像这样提前消费,再过若干年以后,人类的子孙后代就没有可以消费的资源了。所以在今天讲“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有它特殊的意义。

  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人类不仅是人与人之间要善待一切,人对其他的生命其他的存在也要知道善待一切。不善待,最后是我们人类自己给自己挖下陷阱,就在我们前面的一步路之遥就有一个陷阱,一步路之遥并不是很遥远,再往前迈一步就到了那个陷阱里边了。“非典”就是一个很现实的教训,餐桌上的野味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下了餐桌就是陷阱。这个不是耸人听闻啊,那个陷阱不是别人制造的,完全是我们自己制造的。你们接触社会的面比我们出家人广泛得多,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各种各样的数据统计,各种各样的危险信号的传来,可能你们比我们关在寺院里的人了解更多。所以在此时此刻提出来“善待一切”,是为了我们人类,也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为了人类的未来,这个生存环境不至于过度地被破坏,因为生态环境已经被破坏了,已经被破坏得不适于人类的生存了,一天一天地不适于人类的生存了。如果再像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创造出来的财富不能满足我们治理环境的需要,我们会拿出几百亿来治理某一条河流,那么我们就要问一问自己了,我们以污染那条河流为代价,所取得的生产成果,生产价值,有没有现在治理所花费的大呢?要好好算算这个帐。

  所以说“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我觉得不是一个小题目,是一个大题目,不是一篇小文章,是一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做自己的小文章,只有每个人把小文章做好了,大文章才能够做得好。因为佛教处理一切问题是从个人出发,不是从整体出发,是从每一个人都来改变自己,每一个人又能影响他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够把每一个人都改变了,我们人类的整体素质就可以不断地得到提高。所以这一百四十一个偈子有一些是完全属于个人生活方面的事情,有一些是直接关系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见到流水应当怎么发愿,见到高山应该怎么发愿,见到树木应该怎么发愿,这些都是关系到人与自然、人与环保的重要理念。如果我们能够把这样一些重要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至少我们自己这个家庭会成为一个清净的家庭,我们个人会过一种清净的生活,有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这个清净的生活环境要靠清净的心态去创造。

  那么我刚才说不要讲“大力发展生产”,我觉得应该这样讲:不断地创造条件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这个改善,不见得吃得好就是改善,吃得多就是改善,吃得高档花的钱多就是改善,比如说饮食结构,饮食健康,饮食环境的提高,这些都是改善,改善了这些就有利于我们人民的身心健康。比如说房屋是不是住高楼大厦就算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见得,现在也有许多人想住到农村去,觉得城市里太喧嚣了,城市里的空气太污浊,每天看到楼房、砖头、洋灰、电线杆,看不到绿色,看不到山,看不到水,觉得生活素质不高。

  所以人类生存的理念时时刻刻在起变化。为了满足城里人也能过上有山有水的生活的需要,有些房地产商就挖空心思,要在城里的居民小区做假山假水,为了使小区的居民也看得到绿色,就不惜高价到农村去把树挖到城里来,那就叫拆东墙补西墙,西墙补起来东墙垮掉了,还是一样,我们湖北人叫治好了一只眼睛又戳瞎了一只眼睛,最后还只有一个眼睛。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城里要不要树呢?要树。要从小去培养,从树苗开始培养,使我们每个人能从自然环境的变化中体会到,一切的事情要靠辛勤劳动,另外也可以看到一切事情都是无常,从小到大,从老到死,人们可以提高他的精神情操。现在是城里要树,到农村去挖树,偷树成了一个灾难。乡下的大树都被这些花木公司的人用高价买来,那么乡下的人就偷着挖树,上山去挖。我也知道我们想买几棵松树,那边修了个“听松楼”,想买几棵松树种到那里,就找了一个花木公司。这个花木公司说我们有树,树在哪里?他说在山上,然后他说树只能晚上拉来。

  因为我们原来不了解情况,钱也给了,只能让他晚上拉来,他从山上偷着挖过来,挖过来都没带土,就是光光的树根,弄来长不到20天就死掉了,种不活。不但是山上的树被破坏了,移植过来的树也没有种活,那棵松树有这么粗,起码在我们北方环境下生长了20年,生长了20年的东西给挖了,太可惜了。所以我们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又在不断地破坏生态环境。尽管国家有种种的法律,森林有森林法,水资源有水资源法,绿化有绿化法,什么法都有,但是什么法都敢犯,这就没有办法了。

  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只有提高了每个人的道德修养,再来说改善生活,才可以做到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良性循环这个词非常好,但是往往我们是良性循环的反面--恶性循环。所以善待一切极其重要,我们要大声疾呼,因为这个不带有宗教性,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这是我们每个人要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所必须提倡的一个理念。人类如果还这样继续下去,不知道善用其心,不知道善待一切,人类的危机,人类下一步的陷阱会加剧。

  “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它应该包括方方面面的每件事,每一项工作,都要有此用心,才能够自利利他,否则就是自害害他。不是要“不害身语意业”吗?我们能够做到清净的身语意业,就能得到十王护持,天王、龙王、夜叉王、乾闼婆王、阿修罗王、迦楼罗王、紧那罗王、摩睺罗伽王、人王、梵王之所守护,恭敬供养。这十王是什么?也是生命现象,有的生活在空间,有的生活在水间,有的生活在山林,有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能善用其心,这十王他们就欢喜赞叹,因为他们看到人类在做好事,人类在行善,人类在修善法,修善法就会得到善神拥护。反之,如果我们修恶法,那魔王就欢喜,为什么呢?因为他有了朋友了,有了子孙了,所谓魔子魔孙。所以本届夏令营尽管我们请的老师、法师不多,但是我觉得我们的主题思想非常明确。我们做每一件事,每一个活动都紧扣主题,我们会在七天的生活当中得到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如何按照《净行品》所指导的这些原则来生活,来用心,来对待一切。

  “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如果要把它更加深化地来理解,“善用其心”就是大智慧,“善待一切”就是大慈悲,你没有慈悲心怎么能善待一切呢?你没有智慧怎么知道善用其心呢?这就是把这个话深化,把它归到佛教的整个教义体系、教义思想里面,那就是大智慧大慈悲。再把它推展,把它的外延放开点,“善用其心”就是要不断地来优化我们的自身素质,“善待一切”就是我们要不断地和谐自他关系。我们人类不过就是这两件事,一是要不断优化自身素质,二是要不断和谐自他关系,这两件事情做好了,一切事情都做好了。

  这两件事情集中一下,就是我说的那两句话“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它是一环扣一环,法法圆融,法法无碍。不断和谐自他关系就要能善待一切,你不善待一切关系怎么能和谐得了?你总是想别人要无条件地对我好,而忽略了对自己的要求,那是不可能和谐的。一定要和谐自他关系,自他关系的和谐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人与我们人类以外的一切生命的关系都要和谐,都要和谐相处,只有我们人类以外的世界是一个和谐的环境,是一个有利于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我们人类自身才能够发展,才能够进步,才能够健康长寿。

  如果我自己有很多的钱,我现在是亿万富翁,但是我希望周围的人都是穷光蛋,你说好不好呢?第一点,这个富人他一定非常孤独;第二点,他一定感到非常不安全;第三,他的钱可能就是死的了,再也不会多一分钱,为什么呢?因为周围的人都没有钱,你没有办法钱生钱啊!只有你有钱,大家都有钱,这个生意才做得起来。有很多的老板他想不通这个道理,总想一切的好事都自己遇上,一切的坏事都和自己无关,所有赚钱的买卖他都有份,所有折本的生意都与他无关。我说你想错了,你要挣钱首先要希望别人也挣钱,别人不挣钱你到哪里去挣钱呢?商业是要互惠互利的,互惠互利也是我们整个生命,整个人类,整个地球的一个大原则,我们人类太不知道互惠互利的原则了,所以造成我们人类很被动,每年要花掉许多钱来治理这个问题,治理那个问题,叫“扶得东来西又倒”,没有一天安宁的日子可过,非常的紧张。

  我想这都是因为我们人类不能够在一种良性互动的思想指导下,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处理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关系,处理一切大大小小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军事问题,民族问题,科技发展问题。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目前都是在以邻为壑。朝鲜那么小,他说他要成为核大国,那是叫自不量力,即使你有几个核弹头,你又能吓倒谁呢?所以我看到这个事心里就觉得,哎呀,怎么这么苦啊。朝鲜的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还要把大量的钱用来发展核武器,太可悲了。他无非是要用来对待中国日本韩国,对待它周边的国家。我们国际关系和平共处不是非常好的事情吗?何必要把那用粮食变成的钱再变成杀人的武器呢?人生难得,有多少人就白白死在那枪林弹雨之中了?何必呢?究竟为的什么?我看谁也说不清楚这个道理,就是这个谁也说不清楚的问题就争论不休。人类失去了厚道,失去了互惠互利这些传统的美德,失去了相互的关爱,人类只在追求利润,追求金钱,追求霸权,我们人类的灾难一天天地多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