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在家修学>>正文内容

世俗人为了面子,很容易造恶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5日
来源:2016-11-03 中国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以后,不要贪面子,世俗人为了面子,很容易造恶业。比如说婚嫁、丧葬、生日,为了面子请客,就大开杀戒。

  印光大师讲过,在民国时,有位两江总督的周老先生,他往生前,跟儿子说,不要杀生,一切都按照佛教礼仪来办。

  往生后,他儿子不听话了,因为周老先生是大官,死后儿子就给他讲究排场,请客。一请客就请了五次,累计一千多桌。其中杀生鸡鸭鱼猪,不计其数。他以为是面子是孝顺。后来他儿子去扶乩,周老先生的灵魂就出来了,大骂他儿子,我做官这么久的功德,都不够你抵销这些杀生。他儿子就很忏悔,想建一个大丛林补过。但后来因缘不成熟,只是盖了个小庙。

  世间人的面子,其实很颠倒。要修行,就不要世间的面子,要抓住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我也认识一个师兄,她吃素,她母亲过五十大寿,儿子一定要给她请客,因为是大家族,既然要请客,就要杀生。客请完了,她母亲过寿完,就生病了,病了一个月。她发愿念三百部地藏经给她母亲,她母亲的病,才好起来。

  以前有个大善人,他过八十大寿,儿子也帮他杀生请客。善人有善神护持。他就听到善神跟他说:老善人,你本来可以活到九十岁的。现在被一杀生,寿命减了九年。只能活到明年了。果然第二年就去世了。

  世间人为了面子,往往很折福报。为什么,《地藏经》讲的“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人没有智慧,加上业障,真的会把坏事当成好事。有的人怀孕了,因为觉得婚姻要好一些,或者等日子好一些后,再生孩子,就去堕胎了。结果,因为堕胎恶业,婚姻不好,或者求子都很困难。这也是面子问题导致的。

  修道人的心,第一要真,不要为了世俗虚假的面子而活。以虚假心,怎能入道呢。真修道,不要想着得到世间人的赞美,否则也是一种障道。佛说过,这个世界上,作恶很容易,行善,遇到善知识很难。不要得到无所谓的面子,然后违背了因果。学佛后,你也不要担心,世俗朋友都远离你。道不孤,必有邻。我们有道心,就会有善知识跟在身边。就会吸引到同样磁场的人,那你身边就多了佛友。而有一天,你有道了,甚至可以度你身边朋友来学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