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南师开示:密宗之秘在于“烦恼即是菩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来源:壹十叁 2013-08-11   作者:南怀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密宗所谓密是最明显的道理,然而最显易之理自己不懂,这才是真正的秘密。 

  显教修法大半走“去恶为善”的路线,舍妄念、烦恼而求证菩提的空性,然后用空性菩提去转习气。 

  密宗之秘,在于“烦恼即是菩提”。学佛与成佛,没有舍弃哪一点,每一点都没丢掉,关心到每一位众生,每个人。当下我就是佛,没有舍弃了哪一点,不增也不减,本来就不增不减,不需要你舍弃哪一点,空掉哪一点,所以显教讲空,在密法看起来,也只是一个方便而已。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一切众生的自性,本来具足一切法,因此学佛修法乃至成佛,决不是舍弃了任何一点,更不需要舍弃妄念而证菩提,因为妄念本身就是菩提。何以故?妄念、烦恼的自性本身就是非空非有,因其不能真实存在,所以它非有;因其能生生不已,所以它非空。 

  显教某些法门是抓住一面,舍恶而取善,舍有而取空,或舍空而取有,都是救偏。密法同华严宗一样,是合一的,圆满的,不取不舍,不增不减,众生本来是佛,要你自己信得过。 

  就显教的理来说,要去除贪嗔痴慢疑,断惑才能证真;就密教之理来说,非增非减,非取非舍,自他不二,知五毒本身就是佛性,贪嗔痴慢疑就是五方佛,转都不要转。转识成智,是由凡夫转成圣人。密宗转都不要转,凡夫即是圣人。 

  知道嗔心本身就是佛性,立刻成就为东方不动如来。(大圆镜智) 

  知道贪心本身就是佛性,立刻成就为西方阿弥陀如来。(妙观察智) 

  知道痴心本身就是佛性,立刻成就为中央毗卢遮那佛。(法界体性智) 

  知道慢心本身就是佛性,立刻成就为南方宝生如来。(平等性智) 

  知道疑心本身就是佛性,立刻成就为北方不空如来。(成所作智) 

  所以,佛法中有这门密宗,密就在这种地方,转不过来,理证不到,修持不到,信不过,那就很糟糕。懂了一点密法,把这些看作空洞理论,没有去修证到,以为贪嗔痴慢疑就是五方佛,便去乱用贪嗔痴慢疑,自己反而落因果下地狱不能自救了,很严重。 

  因此,密法真的说便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一切凡夫人心的根本就是佛性,证得到、见得透、信得切,当下就转。所以密宗人说禅宗是大密宗,其理由在此。 

  这个法门秘密的重点就在这个地方,并不是说方法上有秘密,方法上有秘密,那是花样,只能算是方便而已,身上的气脉、发光动地等都是方便,不是真正的秘密。 

  我几十年来,素来不肯传这个法,因为世上真正的密宗大法,没有几个人有资格学,一般人一提到密宗,神秘观念就来了,这已经没资格学密宗。 

  还有,学密宗人最喜欢谈境界,谈各种功夫,谈梦,而且往往搞得一脸神经,神秘兮兮的样子。因此,真正学密宗的人,倒最需要学理通达,没有一点神秘的观念,也没一点神经、心理变态的状态,智慧是绝对明朗的,这是个大智慧的学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