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显、密法的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1日
来源:嘎玛仁波切_新浪博客 2014-05-27   作者:嘎玛仁波切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显、密法的区别在哪里?

【嘎玛仁波切答】

  佛法本无大小显密之分,为利益众生故,而有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包括了显宗和密法,密法也称作金刚乘。学习佛法必须先有小乘的根基,再学习大乘,而后深入金刚乘。

  很多人以为显密是各自修学,互不相关,其实不然,金刚乘的根基源于显法,其理论与显宗互为融通。所以,学习大圆满前行时,也要对显宗的精要有所理解。

  自古以来,大乘佛法本来显密圆通,没有门户教派的区分。后来佛教以流传的区域,分为南传佛教、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

  在汉地,自从中国唐武帝灭佛以后,密法的经典法本和传承实修经验没有受到完善的保存,以至于中国内地所恢复的是大乘显宗的佛法。

  西元六、七世纪时,西藏有众多的译师、学者和大修行人,前往印度和尼泊尔,将梵文的佛经和小五明等学科翻译成藏文;同时也有印度的静命大师、莲花生大师和阿底峡尊者等著名论师,到藏地弘扬佛法。

  到了十二世纪和十三纪间,因为印度的佛教受到外道严重的摧毁和破坏,很多僧众和大学者被迫离开印度的那烂陀寺和超岩寺,这时,他们将印度的显密佛法,更加全面性地带入了西藏。

  藏传佛教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所以保存了小乘、大乘和金刚乘完整的显密教法,理论和修持两者并重。

  显密之别,不在外相的差异。有些人以为,穿着罗汉衣的和尚是显法的,穿喇嘛装的喇嘛是密法的,这是因为不知道佛法的内涵而作的分别。

  在藏传佛教中,并没有把显和密分开来信仰和修行。如果你问西藏的喇嘛:「你是密法的信徒吗?」他们会觉得莫名其妙。其实,显密教义均着重于对空性的理解和证悟,以忏悔业障和累积资粮来圆满功德,断除烦恼障和所知障而成就佛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