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论如何入定[永乐居士莫棂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来源:幻影o海潮音_新浪博客 2010年5月7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修行人都想入定,但总入不了。其实,入定并不难。难的是区分四禅八定,认证四禅八定。

  人每天都会不自觉的经过四禅,却不知道如何认证。我们修行,就是为了了生脱死,让身心合道。身心合道,就是涅槃之境,就是天人合一之境。

  当凡夫在心念散乱的境界升华到圣人的身心合道,天人合一,涅槃圣境的过程,就是四禅八定的过程。

  四禅八定的过程,就是从心念散乱到入静,入静到合道的过程。

  不生不灭的道,在于空与有之间,在于善与恶之间,在明与暗之间,在睡与醒之间,在于散乱与昏沉之间。是故,道又称中道。明于上理得知,道在睡与醒,善与恶,散乱与昏沉之间;所以,人在入睡的过程,已经从初禅升华到四禅,再从四禅退失清明,进入昏沉睡眠。每个人每天总有二三个机会认证四禅,因此不能说入四禅八定是难事,难的是认证,与控制入定,住定,出定的度。

  从清醒时的散乱,到昏沉时的睡眠的过程中的中间点,便是四禅。从清醒散乱到昏沉睡眠的过程中,从散乱到初得轻安,便是初禅。从清醒散乱到昏沉睡眠,往往只是刹那之间,的确是很难认证的。但认证到之后,你平时打坐就很容易入定了,因为真实认证到初禅到四禅后,就如同掌握到了四禅八定的钥匙,可以随时随地入定。

  我平日就是这样,不了解我的人还以为我是傻的。我常常吃饭时,一口饭刚吃进去,还没来得及咽下,在动与静之间,念与念之间的空白处,刹那间定住了。一个手拿着筷子,一个手托着碗,嘴巴张开,眼睛不动,鼻子没气,却像雕塑一样,站在那里不动几分钟。这种现象是很难让平常人难理解的。象平时看风景,走路,一个念头没接受上来,意识断开,苦乐皆非,刹那间就入定了。

  要这样随时随地入定,必须要认证到三际托空。只要认证了三际托空,呼吸会自动住止,丹田跳动呼吸,这不是强行闭气炼得出来的。很多人喜欢胎息,于是强行闭气,这不可取。只要认证了三际托空,胎息很快就证到,不是强行闲气炼出来的。

  要认识三际托空,最好就是在睡与醒,醒与睡之间认证。三际托空,是空境;近道而已,并非不生不灭之法身。空境虽非法身,但如宿慧深厚,在空境中一念回机,便可悟到无始无终,无边无量的法身自性。

  禅门的当头棒喝,是师父助门人最快悟道的方法之一。开悟的师父在看见门人自性显现之时,一个巴掌打过去,一棒敲下去,门人就大彻大悟了。但是,徙弟也要有慧根才行。否则,把他打死,他也悟不了。不过,这种快速入道的方法恐怕要失传了,因为这种师父难找,徙弟也难找,这是上上根人接引上上根人的方法。

  话又说回来,要学会入定,必须明白,入定的过程,与入睡的过程是很相似的。入睡便是静过头了,静到什么都不知道,便是无记,便是昏沉。

  入睡其实也是入定,但那是昏沉定,不是那种能作主的定境。定有个特点:

  没有时间空间概念。睡五分钟跟睡五小时,感觉都是一刹那间。如果你入定后,感觉时间过得慢,那说明你还没有入定。时间过得慢,那是受蕴,坐在那里感觉全身不舒服,那是气脉不顺,未得轻安故。得轻安,方能入定,方能一定数小时,数天,数月,数年。

  入定后,还有一个特点:

  知觉不是没有,而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介于知与不知之间。说知,的确是知,但心境不像未入定时那样散乱;说不知,其实是听到看到不执著了,妄念不起了,心不跟六尘转了。

  入定的过程,就是灭我执的过程。人不能入定,就是人我私心不灭,人我身见不灭之故。当人我身见,我之意识灭尽,已经超越四禅。当我执灭尽,不单证得四禅,阿罗汉果位也到了。

  凡夫虽然会不自己觉地到四禅之境,由于不懂得认证,到了四禅也不知道。就算认证了四禅,也不一定能入定,住定,出定自在。偶尔到了四禅,不等于入了四禅之定。

  四禅与八定,有同与不同之处。初禅到四禅,是指静的承度,而能在初禅以上得定,是要有禅定基础的。气脉不通,就算能偶尔到了三禅四禅,却不能安住于境界,在此禅静境定下去。

  要想入定,住定,出定三自在,要二通:

  一:见地通,从理上认证了四禅八定,并能观察明了入睡与入定的过程。

  二:气脉通,气脉不通,不得轻安。不得轻安则不能去身见。不能去身见故不能得定。

  要气脉通,当不着六尘,心不外驰,久坐精气自然充满。精气充满,才能冲通气脉。古德云:“久坐必有禅,”可不是乱说的。

  总之,要学会入定,先观察清楚自己是怎样从清醒散乱进入到睡眠昏沉的。佛的堂弟,阿难尊者便是在将睡未睡的一刹时,证得罗汉果位的。古来很多祖师也都是在将睡未睡之间悟道证道的。我曾看过释万行禅师的开示,禅师也强调要观察入睡的过程,才能掌握入定的技巧。

  我目前,只能知道如何入定,但我还未能区分四禅八定。虽然我能随时入定,但我不知道是什么定。大概是最初级的欲界定吧!?

  我如果要抄书搬书,当然可以不懂装懂,把四禅八定讲得天花乱坠。但那不是我所证所悟的知见,抄书与拾人慧牙就不必了。等我以后有时间闭关后,再详谈四禅八定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