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永乐居士整理的上上乘修禅用功的秘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幻影o海潮音_新浪博客 2014-03-02 《我平时禅定用功的方法》   作者:永乐居士莫棂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文是简单的整理我平时修禅用功的方法,是世上书面上,网上少见的,整理的目的仅是方便自己。若有缘看到此文的人,看到了,不能放下法贪,追求诸奇异境界或智慧不明而出偏,与我无关,因为我是写给自己看。

  一:止观双动,慧而不用。

  止就是不动、不执著一切念头,念头自然来的,也不管,任其自生自灭。观就是本觉清净圆明自然本原而观,并不是密宗的意识妄想而观。此即禅宗的保任法。

  此法要点在于认识意识与气,意识与气是合一的,意动则气动,气动则意动。认识了意与气后,知道气是生命的能量,每生一妄想,元气便消耗一分,久不生妄想,元气自然圆满。元气是成就意生身的能量,没有充足的元气,一切免谈。这就是为什么要慧而不用的关键。

  二:凝神入中脉法。

  道家有云:昔遇先师传口诀,只要凝神入气穴。

  但经我多年验证,其实是凝神入中脉。当人心与元气高度集中后,元气会自然从海底向上发起一股力量像针一样向人体中间的上方钻,之后人就进入禅定状态。这是我偶然坐禅时发现后,才想起“昔遇先师传口诀,只要凝神入气穴”一句,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三:纯粹的三际托空法。

  在动与静之间,念与念之间空白处切入,我与世间一切皆空,只剩下一个能知能觉的本来,呼吸自然近于停住止,很久才呼吸一次。这个方法是没有固定的时间与姿势的,有时吃饭时突然境界来了,一剑切断意识流而入。有时是在工作中,有时是站着,有时是坐着,随时随地入定。

  四:忍住无生法。

  坐禅修定,内舍内忍内定内慧内戒内恒,是内行六度。但其中内忍内恒是至关重要的。

  内忍内恒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恒心忍耐身体的受蕴疼痛,长久坐下去,另一方面恒心忍得内心如如不动,不生妄想,长久静下去。

  五:寻盗杀贼法。

  要证大阿罗汉圣果,就要断八十八结使。结就是心结,烦恼结。平日用功时很清净,觉得没有烦恼,那不过是自己压下来而已,但那烦恼心结还在心里,你必须一一寻找出来,参透看破放下,解开心结,自然气脉通畅,得证圣果。

  修行人就难放下的就是法执。执著于佛,执著于法,执著于门派,这此东西不放下,看破看透,莫谈证果。

  如执著于佛,也是大障碍。如《金刚经》中须菩提尊者云:“阿那含名为不来,而实无不来,是故名阿那含。”阿那含是名相,佛也是名相。佛也不过是名为佛,名相而已。一切众生本来面目就是佛,执著于什么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或一生二生成佛,追求成佛快慢,是人行邪道。

  《金刚经》又云:“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须菩提云:“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看这段经文就知,什么叫法?其实法本虚幻无实,只要能劝人放下执著烦恼,只要肯止恶向善,认识本来面目,就是佛法。因为各地各人各习性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法门。是故,只有能不能劝导众生的文书语言方便法,而没有固定实体的法,明白这些道理,你就会没有门派之见,宗教之执。

  又如什么是名利地位一类藏在内心深处的心结,都要寻找出来,一一参破看透。只有所有的执著心结都解开看透了,才能得定,才能证果。

  阿罗汉名杀贼,所以只有把藏在内心没有看透放下的执著烦恼,寻找出来,解开心结,才能通气脉证圣果,故此法名寻盗杀贼法。

  六:无我三昧。

  上座后,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没有我,我的一切都是幻象,然后一切不管,人我法皆忘,入三昧定昧,故名无我三昧。

  世间上一切烦恼都因我起,我既无,又何来烦恼?

  七:日光三昧。

  早上五点起床,或坐或站,开眼看着太阳,一直念:“我即无量光明!”渐渐忘我,我与太阳合一,直至大千世界都是日光,此即日光三昧。

  日光三昧修成后,能得大神通,随时随地能发出三昧真火,往生时可像大阿罗汉走时一样,自发三昧真火化光明而去。修此日光三昧略有小成都能发出日光为他人或自己治病。

  修此日光三昧有个秘密,我不说没几个人能修:初修此日光三昧时不可直接视太阳,要拿一盘水来,看着水中的太阳入定。生病时,以童子拜观音之桩法,看着水中太阳入定。不出半小时,即引日光阳气入身,逼出身病气而病愈。我每次生病不舒服均用此法逼出病气,此几乎是我最秘密的法门了,不用一分钱,不用靠头就送人了。

  我以上修禅用功之法,若能得要领,三七日就可步入修禅的大门,但其中会有很多幻象境界:只有记住一点,所见佛菩萨仙道,妖魔鬼怪,天堂地狱都是气脉的变化,千万不可当真,如果当真,就有可能走火入魔而出偏,故祖师云:“佛来斩佛,魔来斩魔。”

  以上所举用功之修禅法,全都是上上乘的修证顿法,是真正用来修证的秘法,不得要领不要乱修,出了问题我不管。

  事实上,如果不知道什么叫三际托空的人,以我所举的修禅之法,基础上都是修不下去的,也是不得要领的。

  南无十方三世佛!

  我所言论,不作圣解.是错或对,读者自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