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心里若是烦恼纠缠,自己就是苦难众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转载   作者:证严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里若是烦恼纠缠,自己就是苦难众生。”上人表示,众生之苦在于烦恼多,心结打不开,不但自己与自己过不去也和他人过不去;烦恼是“苦”,过不去是“难”过,自己就是尚未解脱的“苦难”众生。

  分析烦恼的来源,上人指出,“熟不拘礼”是其一,“个人主义”是其二。

  “凡人每常与自己所爱的人过不去,处处计较,愈是亲近、亲密的人,愈是熟不拘礼,总认为‘别人可以不了解我,你怎么可以不了解我?别人可以不顺着我,你怎么可以不顺我?别人可以不让我,你怎么可以不让我?’,就因为没有基本尊重与礼节的互动,而提不起宽恕之心,常以言语伤害别人,却又不承认自己有错,还认为是别人对不起自己,如此的相处,彼此都不愉快,那么自己就是苦难的众生。”

  人的毛病就在于对亲近的人无法体贴,常因熟不拘礼而无形中伤了人;但对于关系疏远的他人,只要自己有一点缺失,就心里觉得过意不去。

  至于所谓“个人主义”者,就是尽看别人的缺点,却从不反省自己的缺点,这样的人会生活得很辛苦,自己障碍自己。

  人际之间的相待,如何取得平衡,皆大欢喜?上人表示,天地万物是“有相”,而“实相”是“无相无不相”,我们应该把握实相道理,认清“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以不要执相;但万法本体是不生不灭的实相,也就是清净无染的慧命,所以要明因知果进取慧命,顾守人伦之间礼节,才能自他两相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