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我们是人还是鬼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转载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藏地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从前有个盗贼准备夜间去偷宰牦牛,傍晚,他躲藏在一片树林中,由于恶业所感,他遇上了魔鬼。不久,他们就彼此熟悉了。魔鬼问:“这么晚了,你在这里干什么?”盗贼回答说:“我准备去偷宰一头牦牛。”魔鬼说:“巧得很,我也正准备害一头牦牛。”贼说:“你是鬼,神通广大,你先去施展你的魔力,我在这烧水等你。”于是魔鬼刹那遁形无迹。那贼便开始烧水,他想魔鬼很有技巧,可能很快就会把牛肉拿回来。过一会儿,魔鬼回来了,但两手空空,贼问:“你怎么没有杀牛?”鬼说:“已经杀了。”贼说:“杀了,牛肉怎么没有拿回来”那鬼回答:“我已经观察好了,有一块长长的木屑扎入了那头牦牛的蹄中,不久就会化脓,那头牦牛很快就会死掉”。“嗨——”那个盗贼叹了一口气,说:“你等着,看我的!”盗贼便去偷宰了一头牦牛,很快把血淋淋的牛肉扛回树林中。魔鬼很惊讶地说:“这么快,莫非你是比我还厉害的鬼?”魔鬼不敢吃牛肉,远远地跑开了。

  鬼害牛,尚且观察时间因缘,待机缘成熟方杀之,而人杀牛,随心所欲,不择手段,可见人之为害较鬼为甚。
 

标签:|杀生|戒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