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改善命运>>正文内容

懂得了因果以后,还有什么可算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1970-1-1 佛缘资讯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明白了佛讲的三世因果的道理以后,心里的这些怨恨就都没有了。没有人伤害自己,都是自己做的,是自己伤害自己,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我们可以给自己制造快乐,也可以给自己制造痛苦。是痛苦还是快乐,完全取决于自己。

  我们要懂得因果,就要深信轮回,六道轮回是因果的基础。如果没有明白、没有深信六道轮回的道理,我们就无法能够懂得因果。六道轮回——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佛讲因果就是讲这些。“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来世苦。”很多人会想,也会说,“我也没有做过坏事,我也没有做过对不起他人的事。”你在现世当中也许没有做过,但是在过去世当中肯定做过,所以今生他就找到你了,这时你应该还债,要相信有过去世。

  什么都没有无缘无故的。很多人为什么不深信因果呢?“说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有的人特别坏,只做恶事,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果报,反而过得很好,很富裕,显得很快乐。有些人一生行善,基本上不做恶事,只做好事,一生当中却遭受很多磨难和坎坷。”都没有真正明白因果。

  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相信有过去世和未来世,没有明白六道轮回,也没有深信六道轮回。人有很多过去世,也有很多未来世,今生只是很短很短的一个片段。今生遭受这些磨难和坎坷,肯定是过去世中种下恶因。你既然做善事,种善根了,这个不会浪费。你在今生没有得到回报,但是来世一定能得到。因果现世现报的很少,都是来世报,或者很多生生世世以后再报。

  因果细微的地方,我们是无法能够掌握的。佛也讲过,要想仔细明白、了解因果,还是要靠佛的圆满智慧,一般人无法能够了解,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深信佛说的话。佛讲人有很多过去世、未来世;佛讲因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做善事了,一定会得到善报;你造恶业了,一定会得到恶报。我们在没有弄明白这些的时候,就相信佛说的话,就靠这样坚定的信念也可以成就。我们深信佛讲的这些道理就行了,就没有那么多事了;但我们总是怀疑。

  疑惑是成就最大的障碍。莲花生大士曾经讲过,“远离疑念所愿成”。远离了疑惑,所有的愿望都能迅速成就。六道轮回、三世因果这些道理,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每个人的根基不一样,对有些人来说,也许很复杂。但佛是不会欺骗众生的,佛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我们可以深信佛说的话。这都是我们过去世当中种下的恶因,所以我们今生遭受这样的恶果。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佛把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教给我们了。但是现在一些学佛人,却到处去算命。

  我以前给大家讲过,没有必要这样做。你懂得了因果以后,还有什么可算的?佛讲得都非常清楚了。你今生为什么总是发不了财?为什么总是赔钱?为什么这么穷?就是前世偷盗的果报。如果想改变命运,就按照佛说的做,多做上供下施,这样就可以改变命运。但凡夫是颠倒的,不去做也不相信。

  ……

  节选自达真堪布《2011观音法会(一)百业经公案选讲·詈骂圣者 多生为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