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在危机中寻找转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危机的到来都是悄无声息的,但带来的影响却又是巨大又深远的。比如,美国历史上有名的“象鼻虫事件”。

  1910年,一场特大的象鼻虫灾害狂潮般地席卷了美国亚拉巴马州的棉田。虫子所到之处,棉花“颗粒无收”,棉农欲哭无泪。因为,当时棉花是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象鼻虫事件”之后,棉农一年的收成就完全泡汤了。无奈,人们尝试着在棉田里套种玉米、大豆、烟叶等农作物,因为象鼻虫对这些农作物奈何不得。没想到,这些农作物不但长势喜人,经济收益也比单纯种棉花要高出数倍。棉农们尝到了“复合经济”的甜头,开始大规模发展多元经济,从而使亚拉巴马州经济走上了繁荣之路。当地人们认为,这要归功于那场象鼻虫之灾。为此,亚拉巴马州州政府决定,在当初象鼻虫灾害始发地建造一座纪念碑,以感谢象鼻虫在繁荣经济方面作出的特殊贡献。

  古人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象鼻虫事件”是标准的坏事变好事的典型。当地政府建造纪念碑不是为了感谢象鼻虫,而是感谢因为象鼻虫这个外因,逼迫着人们在绝境中求生存,促使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把一场危机变成了一次转机,一次升华。

  没有人愿意遭遇危机,但危机常常是不请自来,而且防不胜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而至。以追求服务“零缺陷”的吐哈石油大厦也遭遇了信任危机,但大厦却把服务事故当作提升服务品质的新机遇、新平台,在事故处理、危机攻关中与服务对象更接近。

  其实,危机一直都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涵:危险和机遇。危机来临时,叹息和沮丧无济于事,更不能像“象鼻虫事件”中,被动地接受改变,而是要及早捕捉危机的气息,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主动地应对危机,并有能力把危机中危险的因子摒弃,把危机中机遇的双手抓紧,对个人来说,是一次考验和升华,对企业来说,更是提升管理水平的一次契机,促使整体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平台、新的高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