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国际盲人节 小学生体验“黑暗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来源:2008年10月16日  新华网   作者:记者 谢鑫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人指导下,走路还是步履蹒跚。

  “闭上眼睛,一片漆黑,连走路都不敢,生怕碰到东西,没有光明真可怕!”昨日是国际盲人节,桥西区西王小学部分学生蒙上眼睛,爬楼梯、走盲道、过马路,体验盲人生活,深感恐惧、孤独、无助。体验结束,他们承诺今后的日子遇到盲人就要出手帮忙,而且还要向周围的大人们宣传,为残疾人多做贡献,使他们内心世界不再孤单。

  体验一:走路

  昨日14时许,西王小学20个六年级学生,男女各10人,排成两队。每一队学生有5个当盲人,5个当盲人的指路人。体验开始,指路人用准备好的纱巾、毛巾,甚至布条,蒙上“盲人”的双眼。

  第一项体验,是“盲人”拿着篮球,在指路人的引导下,走到前方二十几米一个椅子处,再绕过椅子回到队中,将篮球传给下一个“盲人”。

  对常人来说,这是最简单的事,但蒙上双眼,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却走得十分坎坷。有的学生迷失了方向,走着走着绕起圈子;有的女学生步子迈得小,一分钟能走完的路,却走了十几分钟;甚至有的学生根本不敢向前走,生怕碰到什么东西,只能在指路人的指导下“蹒跚”前行。

  “盲人都是坚强的”

  20多分钟后,学生们终于完成第一项体验。睁开双眼,孩子们未显露出胜利的喜悦,而是满脸严肃。“蒙上眼睛,漆黑一片,顿时就蒙了,感觉孤独,腿发飘……”王少严说,开始她以为闭眼走路没什么了不起,可是一旦失去光明,才体会到连最简单的事,也是这么困难。一位12岁的小“盲人”说,完成体验,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才知道光明真美好。可是转念一想,盲人一辈子都要行走在黑暗中,他们的生活多苦啊!

  “生活虽然苦,但他们却一直乐观地生活着。”一位带队老师对学生们说,残疾人的身体有缺陷, 但他们都很坚强,有的残疾人甚至干出了一番事业,比常人还强。因此大家要向他们学习,珍惜健康,敢于与生活中的苦难做斗争。听完老师的话,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

  体验二:爬楼

  第二项体验是爬楼梯,过马路。5个男孩和5个女孩再次失去光明,他们要勇敢地面对危险“生活”。体验开始,一位学生就被楼梯绊了一跤,“闭着眼,不知迈多高。”其他“盲人”也深有感触,就用脚一点一点尝试,可还是觉得身体飘,不敢轻易向上迈。随着楼层的增高,“盲人”们的心跳也越来越快,“我生怕自己掉下去。”一位学生只好请求指路人,紧紧地抓着指路人的衣襟不松手。其间,有的孩子甚至想放弃,但经大家鼓励,狠下心坚持着。十几分钟后,盲人在指路人的搀扶下,终于爬到三楼,“盲人”揭开毛巾,一个个心有余悸地说,“做盲人可真不容易。”

  随后,几个胆大的“盲人”要体验过马路。西王小学南面有一条路,“盲人”们站在路边等待时机,觉得车辆不多,14岁的刘俊男一咬牙,终于迈开步子,谨慎前行。突然,耳边响起清脆的汽车喇叭声,刘俊男立即停了下来,后退不是,前进也不是,一时间不知所措,站在路中间发呆,一双腿明显地在发抖。

  “盲人真的需要帮助”

  十几秒钟后,车声小了,刘俊男才鼓起勇气向前移,一条十几米宽的路,他走了近一分钟。随后,其他“盲人”也陆续过了马路,都花费了一分钟以上的时间。

  “害怕,腿抖得厉害,担心有车撞我。”刘俊男说,在路中间,他最希望有人能帮忙。通过爬楼梯,过马路,刘俊男感觉盲人的生活不仅不方便,而且还危险,“以后,我要是再遇到盲人过马路,多忙,我都要去搀扶。”

  “爬楼梯时,我感觉我悬在半空,上不去下不来,腿迈不开。”王紫惠说:“就在那时,指路人将我扶住,我的心一下子就塌实了。”王紫惠说,体验之后才知道在“危险”的处境里,有人出手帮忙,是多么幸福的事。“以后,我一定会关注盲人,残疾人,让他们也感到幸福。”

  体验三:走盲道

  体验走盲道之前,很多学生对此不了解,经老师讲解,大家才知道盲道是盲人走出家门感受外边世界的唯一通道。再次,蒙上双眼,“盲人”们小心地走在盲道上,细心地体会着盲人的每一次抬脚每一次落脚。

  “停!”一声喊,出人意料,所有人都停下脚步。原来领头的一位“盲人”,前方出现一堆干枯的树枝,挡住了前行的路。

  “哎呀!谁把东西放到盲道上了啊!”听到这样的话,“盲人”纷纷揭开纱巾、毛巾,揉揉眼,看着这堆障碍物发呆。“要是真有盲人走到这里,会不会摔跤啊。”一个学生担心地说,如果那样,盲人一定很伤心……

  “以前在街上玩,时常看到盲道上有停着的车,还有做生意的。”王紫惠疑虑地问:“他们为什么要占盲道呢,难道不担心盲人受伤吗?”

  “要建一个残疾人乐园”

  体验到这,学生们的脸上写满了同情与疑惑。有的学生甚至问记者占盲道就没人管吗?有的学生似乎恍然大悟:“我们不仅要出手帮助盲人,而且还要告诉大人们盲人生活的难处,让大人们多关注残疾人,为他们多做贡献。”

  学生李明芮还有疑问:“盲人是不是很少出门,平时他们生活有乐趣吗?”其他学生猜测着回答:“连盲道都有人占,他们肯定没什么可去的地方。”

  “将来咱们长大了,就建一个乐园,里面设有方便残疾人的设施,让他们时刻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一个学生眼睛发光,认真地对同学们说。

  (燕赵晚报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