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五十二参 文殊师利菩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1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依照弥勒菩萨的教诲,渐次而行,经过一百一十城之后,来到普门国的苏摩那(悦意)城。到了该城,思惟文殊师利菩萨①,随顺因缘来观察,周而复始的求觅,希望能见到文殊师利菩萨,向他奉觐。

  文殊师利菩萨是大圣人,故有他心通的智慧。他在定中观察到善财童子正在到处寻求他。

  这时,他在很遥远的地方,伸出右手,经过一百一十由旬②。他的手按在善财童子的顶。对善财童子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想学习佛法,修行菩萨道,如果离开信根③,就不会有所成就,也不能善巧发起大行大愿,学菩萨行,修菩萨道。如果是这样,则不为善知识之所摄护,不为诸佛之所忆念了。

  你若是不能明了这样的法性、这样的理趣、这样的法门,这样的所行,这样的境界,这种真正的道理,要对这些法,或者周遍的知道、或者种种的知道、或者彻法底源、或者了解一切佛法、或者趣入一切佛法、或者解说一切佛法、或者分别一切事相、或者证知一切果位、或者获得一切智慧。以上这些事情,你都不能做得到。”

  这时,文殊师利菩萨宣说这法,示“教利喜”④。令善财童子成就阿僧祇多的法门,令他具足大智慧的光明,令他证得菩萨无边际的陀罗尼,令他得到无边际的大愿,令他得到无边际的三昧,令他得到无边际的神通,令他得到无边际的智慧,令他进入普贤菩萨行的道场,令他住在自己所住的处所——也就是文殊师利菩萨的智慧。但文殊师利菩萨的法身,还是摄而不现。

  于是,善财童子虽看不见文殊师利菩萨,乃思惟观察,一心一意想要见到他,以及想见到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多的善知识,并愿意完全都能亲近、恭敬、承事,受持遵行他们的教诲,没有违逆的时候。(最后所参的一位善知识是普贤菩萨,合计为五十三参。)


  [注一]

  文殊师刊菩萨:译为“妙吉祥”,又为“妙德”。他生在印度古时舍卫国多罗聚落,婆罗门家中。他出生时,有十种吉祥的瑞兆,故为妙吉祥。

  文殊师利菩萨在往昔,曾为八佛之师,第八位是然灯佛,然灯佛为释迦牟尼佛之师,所以文殊师利菩萨也是释迦牟尼佛之师。在《处胎经》上说:“昔为能仁师,今为佛弟子,二尊不并化,故我为菩萨。”

  [注二]

  由旬:表示长度.大由旬八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小由旬四十里。

  [注三]

  信根:信报就是五报之一.五报就是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注四]

  教利喜:“教”是劝令修行。“利”是觉悟成益。“喜”是称根令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