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四十六参 坚固解脱长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财童子来到沃田城,进入坚固解脱长者①的处所,顶礼其足,右绕无数匝,合掌恭敬,站立一边,向长者说:“大圣.我已经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可是还不知道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又怎样修行菩萨道?我听说大圣你善能引导教诲众生,今愿大圣慈悲哀愍于我,请为我说。”

    坚固解脱长者回答说:“善男子,我证得菩萨解脱三昧,名叫‘无着念清净庄严’②,我自从得到这种解脱以来,在十方诸佛的道场,勤求正法,没有休息的时候,时时求无上菩提道。”

    长者又谦虚地说:“我唯一能知道这种‘无着念清净庄严解脱’,但对于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所获得无所畏大师子吼的法门,安住在广大福智之聚,我怎能知道,又怎能说出他们的功德行呢?善男子,就在这个城中,有一位长者,名叫妙月长者。在长者的房屋中,常放光明。你可以到他的处所去问:菩萨应怎样学习菩萨行?又应怎样修行菩萨道?他会详细地对你说明。”

    于是,善财童子顶礼长者之足,右绕无数匝,恋慕瞻仰,辞退而去。到妙月长者(第四十七位善知识)的处所,向他请教。

    [注一]

    长者:长者有十德:①生于贵族,②地位很高,②财产丰富,④威武勇敢,⑤智慧很深,⑥年高有德,⑦行为清净,⑧礼貌俱备,⑨长辈赞叹,⑩下边归顺。要有这十种条件,才够资格称为长者。

    [注二]

    无着念清净庄严:“无着”,离所知故;“无念”,心体离念,故无烦恼。二障永尽,是为清净,净则能庄严法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